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李鸿忠主持召开防汛紧急会商会时强调: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强化责任落实 确保万无一失

发布时间:2015-04-07 05:39:5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进、通讯员熊渤)在我省连续遭受暴雨袭击、防汛救灾工作抓紧展开之际,昨日下午,省委书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李鸿忠在省防指主持召开紧急会商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防汛抗灾救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统一部署,克服麻痹松懈心理,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力以赴做好全省防汛救灾减灾各项工作,确保全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

  今年入春以来,我省平均降雨量与多年平均值相比偏多四成。特别是4月1日起,我省出现大范围降雨过程,42个市县遭受暴雨袭击,其中监利、罗田、崇阳、通城、通山、赤壁等6个县市为大暴雨。受此影响,洪湖、梁子湖、长湖、斧头湖等四大湖泊及众多大中小水库水位超汛限,咸宁、黄冈、武汉、黄石、荆州、天门、潜江、孝感、宜昌等9市28县(市区)共有95.53万人、57千公顷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预计达2.88亿元。

  在听取省水利厅、气象局和农业厅情况汇报后,李鸿忠说,近日我省大范围遭受暴雨袭击,降雨时间之早、强度之大、范围之广为历史同期罕见。全省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充分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超前谋划、周密部署、有序推进,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全面胜利。省气象部门要加强与中央气象部门、地方相关部门之间的联合会商,做好雨水情的监测、分析、研判,及时准确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为科学决策、正确应对可能发生的灾害提供可靠依据。水利部门要兼顾防洪保安和蓄水兴利,加强对江河湖库的科学调蓄,抢抓时机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做好在建水利工程的迎汛准备工作,确保全省各大江河和各型水库安全度汛和各地生活生产用水安全。同时,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梳理排查防汛抗旱工作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抓早抓实抓主动,努力争取国家支持。

  李鸿忠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贯穿到防汛抗旱的各个环节。要建立健全防汛抗旱责任监督机制,加强督办检查,确保各级责任人到岗到位、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农业部门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救灾减灾措施,深入田间指导农民清沟排渍降湿、及时补种改种、加强病虫害防治,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小,力争实现抗灾夺丰收。民政部门要千方百计安置好受灾群众生活,以偏远农村和弱势群体为重点抓好紧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梁惠玲等出席会议,并分别就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全省防汛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灾情情况

  持续降雨已致湖北95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2.88亿元

 

  湖北已有639万亩农作物因暴雨受灾 孝感受灾最重

  湖北省多地遭遇强降雨 24万人受灾

  黄石局部地区遭受暴雨冰雹自然灾害 5.3万群众受灾

  暴雨来袭武穴两中学变汪洋 6000师生紧急停课

  突发山洪夜袭武汉新洲花朝节 196名商贩睡梦中被困

  一阵狂风 吹翻江夏五里界福利院20间房屋屋顶

  暴风雨掀翻江夏400亩果蔬大棚 村民冒雨搭棚重建

  救灾措施

  湖北省落实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今年一号通令

  湖北集中降雨成灾 农业部门提出详细抗灾减灾指导意见

  湖北多地农作物因雨受灾 农业厅及时提出3条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