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祝福中三角——写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之际

发布时间:2015-04-07 16:13:02来源:SRC-13

  图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在长江经济带的区位 制图:万璇

  记者周芳

  告别农耕文明,人类把憧憬的眼光投向城市。

  1961年,随着法国地理学家简·戈特曼的脚步,“城市群”的概念拍打着美国东北部海岸,潮水般涌向人类思维的新大陆。

  仅仅半个世纪,一座座璀璨的城市,绵延成群,成为世界经济的引领者。

  斗转星移,时空变幻。

  今天,世界风云,神州气象,汇聚时代巨浪,在长江中游这片底蕴雄浑的土地上,迸射华光。

  中三角,大趋势。

  2012年2月10日,赣鄂湘三省群英荟萃。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宏伟蓝图,展示在碧波荡漾的东湖之滨。

  她,俯仰天地,挺立时代潮头;她,朝气蓬勃,接轨世界经济;她,在中部崛起的鼓点里,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立起一座划时代的界碑。

  中三角,大跨越。

  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凝聚共识,同谋大业。31.7万平方公里,托起特大城市群,扬帆起航风正劲。

  她,得中独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她,通江达海,舞动长江经济带。

  中三角,大引擎。

  直面欧风美雨的冲击,顶着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危机中凸显优势。赣鄂湘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加速城市化,动力在中部;扩内需活消费,潜力同样在中部。

  她,稻菽千重,撑起国家粮仓;她,承南接北,构筑中华大立交;她,创新引领,为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中三角,大融合。

  城乡统筹,时代在召唤;资源共享,新局在开辟;流域共治,大江在期待;文化共荣,力量在激荡。

  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她一肩担起跨越发展的诉求,一肩扛鼎国家战略的使命,在融合中共赢,在共赢中重生。1+1+1>3,神州“天元”,复兴可期。

  中三角,大愿景。

  为了那一方绿洲,为了那一片蓝天,为了那一湖清水,呵护山山水水,共创美好未来,这是绿色增长的中国期待。

  顺势而为,鼎盛共襄;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这是党中央的殷殷厚望。

  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这是国务院的战略定位。

  风起中三角,逐梦第四极,澎湃中国心。

  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开阔的情怀,赣鄂湘,走进城市群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