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政府印发质量强省战略决定

发布时间:2015-10-21 06:59:1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礼兵、赵峰、通讯员罗文斐、李伟)昨日召开的全省质量大会,省政府第六届长江质量奖评选结果揭晓——十堰市太和医院、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三江航天红峰控制有限公司脱颖而出,喜获本届长江质量奖。《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印发。《决定》提出,到2020年,我省实现质量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主要质量指标居全国前列,部分领域质量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建成质量强省。

  我省将建立质量首负责任、缺陷产品强制召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质量事故应急处理、服务质量保障等制度,督导企业严格执行质量法律法规、标准及合同的规定。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评价内容,对质量责任事故中存在的渎职腐败行为要严肃查处,涉及违法的依法追究责任。

  让老百姓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质量强省战略决定解读

  记者 杨礼兵 赵峰 通讯员 罗文斐 李伟

  打造100个国内有影响力,国际有竞争力的品牌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提出,努力打造品牌大省、品牌强省,开展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地理标志、名优特色产品创建活动,建立品牌价值测算制度,不断提升品牌价值,重点打造100个国内有影响力、国际上有竞争力的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和高新技术产品品牌,推动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变。“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是现代市场经济成熟的标志。湖北企业要走品牌打造之路。”省质监局局长王兴於说。

  整合检测机构,建设国家级检测中心

  我省检验检测机构发展迅猛,目前已有1343家。

  遗憾的是,除少数省级机构外,近1200余家机构分散于80余个市县和19个行业,规模小、布局散、实力弱。整合检验检测机构做大做强,是大势所趋。《决定》提出,推进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化发展,以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方向,培育发展全省检验检测认证产业,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的具有品牌效应的检验检测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打造检验检测认证的产业强省。

  同时,在计量支撑方面,将依托中南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在中部地区乃至中南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计量测试基地。

  质量监管:从部门监管向社会共治转变

  “假如不小心买到一包假薯片,你会去主动维权、打假,最终按照‘假一罚十’的规定,索赔十包薯片吗?”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问记者。

  实际情况是,不少消费者在面对价格低廉的假冒伪劣产品时,往往选择息事宁人。

  有人说,是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够,给了企业可乘之机。但在程虹看来,是消费者维权成本太高。因此,必须打造“大市场、大监管”体系,推进部门监管向社会共治转变。

  《决定》要求,建立以企业质量信用为主要内容的社会质量诚信体系,建立企业质量档案、质量信用等级指标体系和质量信用管理信息化系统,畅通质量投诉和消费维权渠道,开放质量服务市场。

  王兴於说:“健全质量监管体系,就要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以权益保护为基础,以保险救济和社会救助为保障,辅以质量检测、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等技术手段,让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质量强省,最终是让老百姓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