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从质量兴省到质量强省的湖北作为:为“支点”提供坚实支撑

发布时间:2015-10-20 05:39:2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礼兵 赵峰 通讯员 罗文斐 李伟

  质量兴,荆楚兴。

  2008年9月,省委、省政府立足科学发展,决定实施质量兴省战略。

  7年来,湖北经济发展效速兼取,活力、后劲进一步增强。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研究院研究结果表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指数排名全国第八位,中部第一。

  为进一步推动质量建设,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今年5月30日,省政府正式发布质量强省战略,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的质量支撑。

  长江质量奖,树立质量标杆

  2009年,湖北最高质量荣誉奖——“长江质量奖”设立。

  该奖项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标准、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卓越绩效准则,引导企业从数量型增长转变为质量型增长。

  目前,我省已连续开展六届“长江质量奖”评选,累计15家单位获奖。

  武钢、神龙汽车、东贝电器、安琪酵母、烽火通信、马应龙药业等获奖企业,树起湖北质量标杆。

  武钢的拳头产品硅钢,实物质量水平已达到日本新日铁的水平,产能及产品销售额位于国内第一、世界第二;

  黄石东贝,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7年排名全国第一,已成为世界顶级冰箱、冷柜制造企业的压缩机供应商;

  安琪酵母,亚洲规模最大、世界排名第三的酵母制造企业。

  在标杆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启质量追求之路,带来可喜效益。国家质检总局数据显示,2014年在湖北抽查769批次产品,合格率为92.3%,同比提高8.6个百分点,在全国位次由2013年的第27位上升到第17位。

  质量之光,照耀荆楚。

  目前,全省各市州全部推出各具特色的政府质量奖。“质量代表着一个地区的形象,也是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省质监局局长王兴於说。

  行业全覆盖,助力长远发展

  2010年,第一届长江质量奖揭晓,武钢脱颖而出,成为首家获奖单位。神龙汽车公司、江钻股份公司、国营红林机械厂、武汉新世界制冷工业公司,获得提名。

  没错,清一色的制造业。

  据统计,在前五届长江质量奖申报企业中,90%以上是制造业。“相对而言,制造业企业对于质量的要求更能量化,引进一条先进的流水线,规范操作流程,产品质量可以得到保证。”省质监局介绍。

  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质量的内涵也越来越丰富,不仅涵盖了产品质量,还包含了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等多方面。

  2014年,十堰太和医院和神农旅游公司作为服务业首次获得长江质量奖提名。今年,再次参评的十堰太和医院最终成功获奖,成为我省首家获此殊荣的服务业单位。

  该院院长罗杰表示:“医院作为服务型单位,不仅要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更要让人少生病,让人更健康,从传统意义上的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为中心转变。”

  三江航天红峰控制有限公司,多次参与天宫、神舟系列产品研制,特别是在天宫、神舟八号、九号、十号交会对接中,“太空厨房、太空空调、太空医院”产品吸人眼球,获得中央领导嘉奖。

  再看劲牌公司,率先将中药现代化技术应用于保健酒生产,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全面升级。公司形成了40余项新产品技术储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7项、省级以上技术成果鉴定5项。

  从制造业向全行业转变,质量战略助力湖北经济科学、可持续发展。

  湖北品牌,挺起荆楚脊梁

  “长江质量奖应当是湖北的头块牌子和领军者的标志,更应当是进入世界级企业的标志,是企业走向中国乃至世界的通行证。”设立之初,省委、省政府就对我省质量工作寄予厚望。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是现代市场经济成熟的标志,不但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而且能为企业不断产生和积累价值。权威分析表明,相比于一般产品,品牌产品的价格至少要高出10%至30%,更易开拓市场。

  武船,其自主研发打造的“海洋石油691”船,是我国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的最主要配套船舶,世界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深水三用工作船;建造的新型近海巡逻舰正式交付尼日利亚海军,成为我国首艘出口的军贸舰艇,被誉为“西非第一舰”。

  新冶钢,先后投入近6亿元环保治理资金,关停50余台套落后装备,污染物总量大幅下降,环境质量稳步提高。

  马应龙药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实现百年老店向现代企业的华丽升级,品牌美誉度迅速提升。

  优质企业、湖北品牌,正在挺起荆楚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