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产品质量全国第四 名牌产品年产值GDP占比20%

发布时间:2016-03-10 06:40:3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吴文娟、通讯员张雪燕、阮鹏程)昨日,全省质量强省战略推进工作会介绍,国家质检总局公告的2015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显示,全国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1.1%,湖北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4.3%,排名全国第四。这是近年来我省首次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当日,406家企业的相关产品被认定为2015年度湖北名牌产品,湖北名牌总数达到924个(含服务业14个);全省驰名商标总量达到239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到152件,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二。部分产品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湖北造”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大大提高。

  质量强省战略的实施,让湖北产品质量显著提升。通过持续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技术,我省已有1051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标准。以随州专用汽车产业为例,坚持以质量提升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利税逆势增长,成为质量提升行动的全国典型。

  截至目前,长江质量奖已颁发六届。去年,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十堰太和医院、湖北三江航天红峰控制有限公司获奖。其中,太和医院实现服务业获奖零的突破。

  质量凸显品牌效应。据统计,全省名牌产品年产值已突破60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提高到20%,已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