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随州市民防办原主任蒯发忠违纪违法案件剖析:为“情”所困 欲壑难填

发布时间:2015-12-18 06:06:0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鄂纪宣 随纪宣 记者杨宏斌

  蒯发忠,随州市民防办原主任,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受贿150多万元,造成国家损失1000余万元。去年9月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2年。剖析其腐败的轨迹,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为“情”所困、欲壑难填、敛财受贿的贪官。

  为“爱情”敛钱买房

  蒯发忠1983年在部队结婚,因与妻子感情不和,1995年离婚。38岁的他对小他10岁的王某产生了感情,他们于1996年元月结婚。他对王某疼爱有加,有求必应。

  1999年他以正团职转业回老家随州,历任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市民防办主任。2004年,王某随丈夫蒯发忠来到随州工作。王某颇有经济头脑,一次,她发现城区某小学对面有门面出售,认为此地段人流量大,有较大增值潜力,于是对丈夫说想买一间门面房。蒯发忠说:“刚安家不久,哪来一大笔钱?”

  此时,王某同事的熟人曹某有一房地产项目未按规划建地下防空设施,人防办依规不给其办人防“结建”手续,还要给予处罚。心急如焚的曹某很快托关系与王某联系上了,并用王某名字办了一张银行卡,内存10万元,送给王某。王某劝丈夫在曹某项目上“放一马”,家里也好用曹某送的钱买间门面,坐收租金,还能升值。蒯发忠短暂犹豫后,侥幸战胜了理智,答应了下来。就这样,蒯发忠初次尝到了权力的甜头。

  有了爱情的“激励”,蒯发忠贪欲之门就打开了,心想:“如今这个社会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不捞白不捞。”胆子逐渐变大,收钱“不设防”了。很快有了第二次,第三次……胃口也越来越大,从10万上升到50万。

  敛财所得,他都一一交给妻子。王某看准了“买房能赚钱”,不断向他吹枕边风说“多捞钱,多买房,再多赚钱!”蒯发忠觉得妻子说得对,于是抓紧敛财,王某则用这些钱在随州、西安购置房产多套。为满足妻子发财的欲望,蒯发忠一次又一次以权敛财来博得妻子芳心。为满足妻子的虚荣心,蒯发忠还特意为妻子购买了一辆斯玛特小汽车,供她享乐。在他们夫妇二人的脑海里,“这个社会不捞白不捞,等几年退休了,想捞也捞不成。”早把法纪抛到了九霄云外。

  为“亲情”受贿帮忙

  蒯发忠在兄弟中排行老大。他常对弟弟们说:“我不帮你们,谁帮你们?”对其弟弟们也是有求必应。他的一个堂弟因为有这样的兄长,曾公开对人吹嘘:“只要给我30万元,人防的事,我都可以摆平。”公权力变成了蒯家兄弟的“私权力”。他帮弟弟们在受人请托上给“面子”,在经济困难时借“票子”,在人防办事上开“口子”。

  2011年的一天,蒯发忠的一个弟弟给他打电话,说其朋友万某受人之托,请他在一房产项目收费和手续上给予关照。他想,既然是弟弟的朋友,收钱不会出问题,于是毫不犹豫将钱收下,并很快给予关照,人防办少收费100多万元,万某顺利办理了人防“结建”手续。蒯发忠与万某双方皆大欢喜,弟弟也面子十足。

  为“友情”互利互惠

  由于手握大权,一些旧识新友纷纷找上门来,给蒯发忠送上厚礼。他也知“礼”图报,收礼后,根据礼的轻重相应减免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双方各有所图,“互利互惠”。他想:“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还是要多交些朋友,多积累些钱财。”

  蒯发忠转业到地方后结交的第一个朋友就是房地产商王某某。2006年,王某某开发当时随州最大的一个房地产项目,为了在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上得到蒯发忠关照,多次与蒯发忠拉关系、套近乎。为开发项目缴费的事,王某某先后分4次送给他35万元。他也曾担心出事,但王某某说:“你我是朋友,还不放心?今后不管谁问起来,打死我也不会承认,你放心收下。”他收下钱后,当即少收王某某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还降低人防工程验收标准,为王某某顺利办理了“结建”手续。

  正因为看中了交“友”能获得“实惠”,蒯发忠从一开始不愿交“友”,到后来逐渐交了很多“朋友”。这些“朋友”向他行贿不论多少,他都毫不推辞,并利用职务便利给予相应“回报”。

  蒯发忠为“情”所困,终于东窗事发。等待他的是漫长的铁窗生涯。爱情、亲情、友情,本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感情,但一旦被利欲浸染,战胜了理智,就像条条绳索缠住人生,令人身陷其中,不能自拔而毁灭。

  我在感情面前没有站稳立场

  ——蒯发忠的忏悔(摘编)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在部队,我对自己要求严格,多次立功受奖,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正团级干部。在随州市人防办、民防办工作期间,我两次获评全国人防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获评广州军区和全省人防工作先进个人。是什么让我从一名先进变为一名阶下囚的呢?反思自己所犯错误的主要原因是:

  思想觉悟低,抗诱惑能力差。由于学习不够,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特别是自己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不但没有认真履行职责、为党风廉政建设添砖加瓦,反而贪图享受,接受他人钱财,严重违反了党纪国法。

  原则性差,纪律观念淡薄。由于自己思想觉悟不高,经不起诱惑,慢慢地思想上起了变化,对自己的要求也没有了,身份也忘了,什么党风廉政建设、党性观念、党性原则全都抛到了脑后,做了金钱的奴隶。

  哥们义气重,拿原则做交易。被请到餐馆把酒一喝头脑就晕了,什么原则也不讲了,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讲哥们义气,认为多个朋友多条路,利用手中的权力,拿原则做交易。

  我受党的教育36年,却犯了严重的错误,违背了入党誓言,非常痛心,悔恨交加。望大家以我为戒,千万在党性原则上把好关,在感情面前站稳立场,在金钱利益面前保持清醒,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