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五场曝光13个问题 18人被问责

发布时间:2016-01-18 07:20:12来源:SRC-196

    本报记者王雪 通讯员吴祺 段晨晨

电视问政

期末考

昨天,市治庸问责办公布了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五场的调查结果,第五场主题为“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不力”、“企业违法排污整治、监管不到位”、“城市绿化管理养护不及时”,曝光13个问题,认定5个问题存在问责情形,18名相关人员受到问责处理,涉及处级干部2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6人;给予纪律处分5人,组织处理13人。5个问题不存在问责情形,3个问题有待进一步调查。

类型一:5个问题已查明,存在问责情形

垃圾成堆处理不及时

原村支书拟被诫勉谈话

问题:汤云海路露甲山堆满各类垃圾

市农委、市环保局、黄陂区政府:随着入住率的提高,附近小区部分业主和物业公司为了方便将垃圾倾倒在露甲山。2015年,周边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渣土也临时堆放在露甲山。

拟给予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刘古塘村原支部书记李小发诫勉谈话处理,拟给予村委会委员蒋思平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处理,拟给予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环卫所副所长杨康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处理。

垃圾暴露

2名责任人被问责

问题:新桥村祝马刘杨湾一处山坳、肖陈湾附近一处空地堆满生活垃圾

市农委、市环保局、蔡甸区政府:两处简易垃圾填埋场分别为蔡甸区大集街国利村填埋场和新桥村填埋场,由于填埋场围墙封堵不严,清理频率不够,且未在该区域设置垃圾收集容器,出现了垃圾暴露现象。

拟给予蔡甸区大集街新桥村村委会委员罗桂宝党内警告处分,拟给予大集街环卫监管大队队长蒋义腊诫勉谈话处理。

排污未达标

村支书拟被党内警告

问题:劳四村养鸡场养猪排污未达标

市农委、市环保局、江夏区政府:该养殖场生猪粪尿无害化处理不到位,污染严重。拟给予郑店街劳四村支部书记、主任袁光荣党内警告处分,拟给予郑店街农业办公室协助管理农业农村工作的正科级干部涂洪平诫勉谈话处理,拟给予郑店街办事处副处级干部曾祥发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处理。

养猪场环境差

7人被问责处理

问题:邓南街多个养猪场内环境脏乱

市农委、市环保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汉南区政府):电视问政曝光的受污染水域为滩头河,确实存在养殖废水污染问题,但污染产生的源头并不是武汉赤阳畜牧有限公司,而是历年来邓南街的小养殖户所排放的养殖废水。

拟给予邓南街郭家村支部书记彭小明、邓西村支部书记邓继元、南庄村支部书记周连胜、塘江村支部书记全永利4人全区通报批评处理,拟分别给予邓南街环卫服务中心主任李茂靖、畜牧水产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柏先2人行政警告处分,拟给予邓南街分管农业的原副处级干部李启才全区通报批评处理。

监管不到位

环境监察员拟被行政警告

问题:种猪场环保设备成摆设

市农委、市环保局、黄陂区政府:武汉市腾飞畜牧养殖有限公司位于黄陂区木兰乡青石桥村。白色管道是厂区向外排放雨水的管道,并非排放粪水的管道;该厂未充分利用好沼气池;往年企业因雨污分流不彻底,导致存在遗留粪便痕迹;该企业建设时没有对收集池进行硬化的具体要求,出现了渗漏现象。

拟给予黄陂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员王军行政警告处分,拟给予该局环境监察大队副书记朱启勇诫勉谈话处理,拟给予区能源办业务科科长罗文军诫勉谈话处理。

类型二:5个问题已查明,不存在问责情形

废水外排管道已被拆除

问题:小型酸菜厂偷排酸水、整改尚未完成恢复生产

市农委、市环保局、新洲区政府:2015年4月,新洲区环保局对该公司生产废水直接外排、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6月4日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30万元。在延期查封期间,该公司投入80万新建污水处理设施,于11月中旬完成建设。查封整治期间,区环保局多次到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没有发现违法排污行为。

对于短片反映2015年11月28日,武汉双柳柳明疏菜食品有限公司在污水处理设施还未正式投入使用的情况下就恢复生产的情况,该公司在试生产过程中有废水外排现象。目前,双柳街已将该管道拆除。

石材加工厂纳污池未渗漏污水

问题:李谷堡村石材加工污水乱排

市农委、市环保局、黄陂区政府:2014年4月,黄陂区政府按照全市要求,依法关闭了该企业采石场。2015年12月24日,区环保监测站对该企业进行了噪音监测,环境噪音61.4分贝,没有超过规定标准。12月30日经过实地勘察,该企业纳污池没有污水渗漏、不存在污水直排到姚蔡河问题。

曝光排污口为市政排口

问题:朱湖新港一家塑料厂藏身城中村,排黑烟、污水

市环保局、市经信委:曝光的废塑料厂为“武汉市汉阳区国献废旧物资回收站”,位于汉阳区汤山村工业园内。该厂按照汉阳区环保局整改要求,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于2015年11月安装了1台生物质燃料锅炉,2015年12月25日汉阳区环境监测站对锅炉废气排放情况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符合有关限值。电视问政曝光的排污口,并非国献废旧物资回收站排口,而是朱湖四桥南侧一市政排口,所排废水主要为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

汉西污水处理厂升级

今年上半年试运行

问题:汉西污水处理厂超负荷、大量污水直排

市环保局、市经信委:近年来,汉西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计划将污水处理厂由40万吨/日扩建至60万吨/日,尾水排放标准由二级提高至一级B。因拆迁影响,该工程于2015年初启动建设,目前除臭工程已基本完工,主体工程已完成80%以上,2016年上半年试运行。

力争2016年春季完成行道树栽植

问题:徐州新村轻轨站附近千米路段只见树坑不见树

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城管委:该道路配套绿化工程计划于2016年上半年完工,属在建工程。力争2016年春季完成该路段行道树栽植。

类型三:3个问题有待进一步调查

汉阳区四台工业园园区污染严重,三环线黄孝河桥附近绿化林、汉黄路岱家山附近、汉黄路三环高架下林地被毁坏,汉施公路滨湖桥头至农耕年华段70多棵香樟树枯死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调查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