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二孩政策落地 武汉入学难入园贵如何破

发布时间:2016-01-20 07:19:28来源:SRC-419

图为: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积极发言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周寿江 叶纯 李光正 赵贝 图/本报记者邹斌

全面放开二孩之后,现有的“入园难、入园贵”会不会加剧?义务段学校配建相对于城市发展本就有些滞后,问题会不会进一步严重?昨日,不少政协委员带来了相关提案,政协委员谭艺琴还精心准备了“一篮子”建议。

每年或将多出生两三万婴儿

昨日,民盟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昌区教育局副局长谭艺琴在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全面放开二孩后,教育将最先受到考验。比如,适龄人口增加形成的入学压力、师资队伍相对短缺的压力、户籍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带来的人口流动的压力等。如何应对这些压力,把国家新政落实好,需要未雨绸缪、科学统筹。

谭艺琴介绍,按我省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预计“十三五”期间,武汉市每年将多出生两三万婴儿。目前,武汉市每年新入学的适龄儿童为9.1万人,而当前,三镇“入学难、入园贵”问题仍然存在,义务段学校配建相对城市发展仍然滞后,全面放开二孩以及户籍制度改革的叠加效应,会在3至6年内显现。届时,基础教育资源将承受较大压力。

科学应对未来10年入园入学需求

谭艺琴委员首先建议,政府组织人口专家及相关部门,在市级层面对未来10年内入园、入学需求进行人口监测和建模预测,并对各区进行分类指导。同时,组织规划、建设、教育等部门,摸清家底,调整布局,及早启动相关建设,做到资源供给和需求相匹配相适应。

谭艺琴表示,要通过新建公办幼儿园、落实配建幼儿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向民办幼儿园购买学位的方式,满足幼儿教育增量需求。落实市政府《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各街道至少建设一所独立建制的公办幼儿园,以缓解入园难。此外,优化新城区入学政策,创新办学形态,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引导生源主动回户籍所在地就读。

谭艺琴认为,要建立全市(区)师资统筹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对富余和短缺的教师岗位实行动态管理和调剂,并出台相应政策,鼓励教师跨校甚至跨区上岗和交流,最大限度地盘活现有的教师资源,减少教师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力度

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行,全面普及有质量的学前三年教育成为当务之急。昨日,民盟武汉市委提出的一份集体提案中建议,政府应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增量有限的现状下,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尽早实现优质学前教育的资源普惠共享。

提案指出,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秋季,武汉市学前教育机构数1184所,其中民办幼儿园873所,占比为73.7%;全市在园幼儿数26.8747万人,其中在民办园就读17.1626万人,占比63.9%。在公办园及民办普惠园中就读的幼儿占58%,距“武汉市2014—2016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80%的目标,差距较大,“入公办园难”和“入民办园贵”问题依然突出。

提案建议,应提高民办普惠园的补贴标准,并适当提高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同时,研究设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专项经费,让一批高收费的民办幼儿园转型为普惠性民办园,改善普惠性民办园的办园条件,提升普惠性民办园的办园水平。

提案点击

地铁沿线车站建换乘停车场

“如果开车到中心城区临街政府部门或者企事业单位办事,往往会遇到停车难问题,只能四处开车转悠兜圈子找车位,既浪费时间油料,又容易造成拥堵。”昨日,武汉市政协委员孙惠勇在提案中呼吁,改善中心城区停车难状况,还要加快市区内地铁沿线主要车站的驻车换乘停车场建设。

孙惠勇认为,目前公共停车场设施建设,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为此,一方面需要通过新建停车场,建设地下停车库,向立体空间要停车位等举措加以缓解;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尽快推行智能停车系统,在主次干道设置停车诱导屏设施,推广基于泊位感知的城市智能停车管理系统。

同时,为引导市民更多使用公共交通出行,还应加快市区内地铁沿线主要车站的驻车换乘停车场建设,能够让市民早上驾车停进换乘停车场,然后换乘地铁抵达上班地点,下班后再坐地铁到停车场驾车回家,提供更为便捷的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服务。

武汉申报世界设计之都

最大障碍在国际影响力

有读者在“武汉扎客”(ZAKER)上留言说,听说武汉今年准备要申请世界设计之都,想知道进展怎样,武汉距离世界设计之都究竟还有多远。

昨日,楚天金报记者将这一问题捎到武汉两会。民盟武汉市委副主委、武汉市政协常委、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系主任赵嵘介绍,武汉在设计方面,有很多优势,比如,武汉的工程设计全国闻名,在艺术设计方面有湖北美院、湖北美术院及一些高校开设的艺术系。还有像冷军这样的著名大师,也是从武汉走出的。不过在她看来,武汉申报最大的障碍则在国际影响力上。

赵嵘说,今年四五月份就要申报了,如何在短时间内将短板补上,她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借鉴上海“全民设计”的经验,每个市民都是设计师,号召大家都来参与设计,而最立竿见影的办法,她认为武汉可以通过公开征集设计作品,进行评选,然后将好的作品变成实物,变成市民身边可摸可感的东西,以这样一种方式来扩大影响力,包括国际影响力。

据介绍,目前,全国仅北京、上海、深圳3个城市获评该称号,武汉力争2020年前成功申报世界设计之都。

友情提示

您可通过四种方式参与:致电027-86788888;搜索楚天金报官方微信(ctjbwx);发微博并@楚天金报官方微博;下载登录“武汉ZAKER”APP,在两会专题表达心声、提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