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农业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召开 承诺再定点帮扶十年

发布时间:2016-02-22 07:38:5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爱虎、通讯员孔剑)农业部昨在恩施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农业部“十三五”时期定点扶贫工作。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切实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发挥部门行业优势、多方协调争取支持做好帮扶工作,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1986年,农业部开始定点帮扶我省恩施州和湖南湘西州。30年来,农业部倾情帮扶,定点扶贫地区农业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迈出新步伐,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韩长赋表示,农业部将继续倾力支持,努力在“帮扶”上下功夫,不脱贫不脱钩,不脱贫也担责。再诺十年,前五年助力攻坚,后五年支持力度不减。

  韩长赋强调,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把握重点任务,转变发展理念,明确工作思路,确保贫困人口受益精准,如期脱贫。要把产业扶贫作为定点扶贫的重点任务,充分体现并突出“产业+扶贫”,引进资本、引进龙头企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要以新的理念推进产业扶贫,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发展理念,以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牢固树立市场引领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产业扶贫思路,重点编制一个好规划、选准一个好产业、打造一个好龙头、创新一个好机制、形成一个好体系。

  韩长赋表示,举全部之力,整合全系统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支持定点扶贫地区脱贫攻坚;支持定点扶贫地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探索电商扶贫、信息扶贫、金融保险扶贫等新业态新模式,助力贫困地区弯道超车。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主持会议,湖北省副省长任振鹤、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等讲话。

  20日,韩长赋在我省来凤县、咸丰县、恩施市调研精准扶贫,任振鹤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