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裂变,激越新能量——在“第一动力”思想指引下的湖北“创新强省”建设实践

发布时间:2016-02-23 11:22:13来源:SRC-8911

长江云报道(湖北之声记者 刘成璐)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科技创新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今天,“创新”作为“五大理念”之首,已成为中国发展的核心战略。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创新驱动,湖北不断收获经济发展新动力。

光谷,国家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这里,每天诞生26家科技型企业、新增51家市场主体,年专利申请量超万件;这片热土,创造了万亿的价值,迸发出最强创新能量。

2015年,光谷企业总收入首次破万亿,年均增幅超30%。创新的主体在企业。在光谷,成立不过2年的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旗下已孵化出5家企业。其中,由梦芯公司自主研发的40纳米定位芯片,使北斗定位精度可与GPS媲美。

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秦镜: “梦芯是我们孵化的企业,(现在)成为我们的上游设备提供商,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光谷集聚了武汉7成以上高新产业,也引领全省高新园区的发力快跑。在湖北,与光谷合作共建的高新园区有23个,2015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5028.94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7.01%。湖北高新企业达到3300家,国家高新区7个,居中部第一。创新,成为引领湖北发展的第一动力。

如何助推科研成果,转化成经济发动机。2013年12月,“科技十条”:“高校、院所研发团队在鄂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转让的收益,其所得不得低于70%,最高可达99%””;针对创业企业早期融资难、在校大学生创业实战经验不足等问题,2015年5月,湖北出台《深入推进科技创业十条意见》;为了进一步激发科研院所创新活力,2015年11月,湖北出台“新九条”,给高校科研人员松绑,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武汉轻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讲师刘梁:“有了政策依—,我们就可以大大方方去企业兼职了。”

2014年以来,湖北高校教师创办企业数量超过前5年的总和。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全省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数和转化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其中,49项重大科技成果在省内首次实现商业化转化应用。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830亿元,同比增长38%,以较大优势保持中部第一并跃居全国第二。

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你有什么好土壤,有什么好环境,就可以培育出什么好的成果和企业。”

创新驱动,人才为先。围绕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湖北实施优厚的人才政策。2015年,第八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入选的231人,获得了共计2.85亿元奖励,其中单笔支持资金高达1300万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人是高科技创新的核心,通过合作,把他们的技术带过来,拉动我们的技术,拉动我们的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