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发布 年轻和老龄电梯爱出故障

发布时间:2016-04-19 11:00:2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瞿祥涛 郑青)去年,荆州市安良百货“7.26”电梯伤害事故,让不少居民心有余悸。电梯这个东西,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少不了,所以安全第一。

  4月19日上午,湖北省质监局发布《湖北省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白皮书》透露,“十二五”期间,全省共发生电梯事故6起,死亡3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白皮书》揭示了电梯故障的各种原因,其中电梯门系统故障和电气系统故障是故障数量最多的两类。同时,1至2年故障次数较高,后有所减弱,10年后故障次数显著提升。

图为:4月19日上午,湖北省质监局组织召开电梯安全状况主题新闻发布会。

  湖北电梯已达14.7万台套 武汉宜昌襄阳电梯最多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底,湖北省拥有各类电梯147795台(在用142722台,停用5073台),约占全国总数的3.5%,在全国排名第12位。

  按在用设备类别分,乘客电梯119206台,载货电梯8557台,自动扶梯11851台,自动人行道1287台,液压电梯82台,杂物电梯1739台。

  按照使用场所性质分,住宅场所电梯88965台,公共场所电梯30504台,其他场所电梯23253台。

  按照使用年限分,使用超过15年电梯数量为2041台,使用11至15年电梯数量为12734台,使用6至10年电梯数量为34946台,使用5年以下电梯93001台。

  全省电梯数量区域分布不平衡,其中武汉市、宜昌市、襄阳市电梯数量位列全省前三,占比约65.42%。

  1至2年新电梯和10年以上老电梯故障次数较多

  《白皮书》显示,电梯门系统故障和电气系统故障是故障数量最多的两类。

  在使用1至2年的电梯门系统故障中,因运输沙石等装修材料堵塞门地坎、导致门变形和灰尘导致光幕不灵敏是主要因素;使用年限在10年以上的电梯,电梯门系统故障原因多为门的部件损坏。

  电气系统故障主要有电气开关故障、电气元件故障和电气线路故障,使用1至2年的电梯电气系统故障多为开关间隙调整不当造成电气开关故障,使用2至10年的电梯电气系统故障主要有变频器保护、编码器故障,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电梯,由于电子产品老化,信号处理出错,电气系统的故障明显增加。

  《白皮书》显示,电梯使用年限与故障率有固有的内在关系,1至2年故障次数较高,后有所减弱,10年后故障次数显著提升。

  电梯年维护保养费用低于4200元 可能存在风险

  《白皮书》显示,经湖北省质监局委托有关单位对75家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合计35751台电梯、自动扶梯及自动人行道进行价格抽样调查,单台垂直电梯年度维护保养清包市场价格(小于等于10层)不低于4200元,单台自动扶梯(提升高度小于等于6米)和自动人行道(运行长度小于等于15米)年度维保清包市场价格不低于5000元。低于上述价格的电梯,可能存在维护保养不到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