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重要的一课——李鸿忠王国生率团到兰考重温学习焦裕禄精神

发布时间:2016-05-03 06:53:3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俊华 张进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推开之际,4月29日,在河南考察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率省党政代表团专程前往兰考县,重温学习焦裕禄精神,接受党性教育。

  兰考,一个曾经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灾荒之地,如今到处可见成片的树林,一座座村庄掩映其间,绿油油的麦田里长着一排排泡桐树,粉紫色的泡桐花开得正盛,花香四溢。“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50多年前,焦裕禄同志为了治理风沙,号召全县用“农桐间作”模式种植泡桐,改善气候、绿化环境。从那时起,兰考人民把种树当成一种习惯,代代相传。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只工作了短暂的475天时间,却永远活在了人民心中。

  汽车穿过兰考县城林立的高楼、宽阔的街道、繁忙的建设工地,到达焦裕禄纪念园。代表团首先来到焦裕禄烈士墓前,李鸿忠敬献了花篮,与代表团成员一道向焦裕禄同志三鞠躬。园内,参天的泡桐绿荫蔽日,蓊郁的松柏密密环绕。白色大理石砌筑的墓地上竖立着一面屏壁,上面镌刻着毛泽东的题字:“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

  斯人已逝,丰碑永存。焦裕禄同志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李鸿忠、王国生带领大家一道走进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缅怀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业绩,追思焦裕禄同志的崇高风范。

  纪念馆内,300多幅照片、90余件遗物和许多珍贵的史料、雕塑等,生动再现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光辉一生。李鸿忠、王国生与代表团成员一起仔细看,认真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让大家思想上、心灵上受到巨大震撼和教育。目睹兰考巨大变化和今天的幸福生活,看到焦裕禄同志穿过用过的破旧衣物,读到他教育儿子不能搞特殊“看白戏”等细节,感受他不顾带病之躯“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执着信念和顽强毅力,许多同志感动得眼含热泪。

  参观结束时,李鸿忠说,重温学习焦裕禄精神,是我们此行的重要一课。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全面推开,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立足岗位实际,做新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当前,我们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形势严峻而复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谱写中国梦的湖北篇,承担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的少数”,不仅要深入学习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思想境界,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也要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的精神,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勇于担当、知难而进,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切实增强新形势下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发挥“精神原子弹”的作用,焕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汇聚我省“十三五”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代表团随后还考察了兰考县堌阳镇民族乐器产业园,瞻仰了焦裕禄同志亲手栽植的“焦桐”树。堌阳镇的同志介绍,由于木质疏松度适中,透气、透音性能好,焦裕禄书记当年带领我们为防风固沙栽种的泡桐树,如今成了制作古琴、古筝等民族乐器的绝佳原料,在当地形成了年产值19亿元、带动1万多人就业的大产业,相当于建了一座真正的“绿色银行”。

  斯人已去,风华永存。50多年过去了,焦裕禄同志的非凡业绩仍熠熠生辉,他的崇高精神正绽放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