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研究部署梁子湖及全省防汛工作 切勿麻痹松懈 严密防守保安全 应急还要谋远 退垸还湖保生态

发布时间:2016-07-13 08:03:44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俊华、张进)在新一轮强降雨即将到来之际,昨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当前梁子湖防汛形势汇报,研究部署全省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阮成发、侯长安、傅德辉、黄楚平、冯晓林、于绍良、梁伟年,省领导王玲、曹广晶、曾欣、任振鹤,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武警湖北省总队司令员周旭光等出席会议。会上,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任振鹤,就当前梁子湖和全省防汛形势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说明。

会议认为,今年入梅以来,我省已遭遇四轮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强度大,突破多个历史极值,致使我省防汛抗洪形势极为严峻。当前,全省各大湖泊水位居高不下,内涝严重。截至12日,梁子湖、斧头湖均超保证水位,洪湖、长湖、汈汊湖均接近保证水位。特别是梁子湖水位已达21.48米,比保证水位高0.12米,比历史最高水位高0.05米,防守形势尤为紧张。据天气预报,我省即将遭遇第五轮强降雨过程,防汛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受长期高水位浸泡影响,江河湖库堤防发生重大险情的几率日益加大,全省各地各部门绝不可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和麻痹松懈思想,务必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思想,继续严阵以待、严密防守,进一步做好打大战、打恶战、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

会议指出,做好全省当前及下一步防汛工作,要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一手抓防洪保安,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科学调度和果断处置,做到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治,确保今年安全度汛;一手抓长远谋划,坚持科学发展、顺应自然规律,把今年洪涝灾害作为倒逼机制,针对全省各地及城市防汛工作中暴露的问题,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加快补齐短板,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特别要加大《防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全省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依法治水的意识和自觉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在我省近几年开展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大力推进梁子湖等湖泊水利综合治理,全面实施退垸(湖)还湖,加强湖泊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以湖泊健康发展,支撑保障“千湖之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要担当。大汛大灾就是“大考”。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讲政治、顾大局,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精神,勇于担当、事不避难,以党性作保证,切实担起防汛救灾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提升担当者的胸襟和定力,坚定自信,气定神闲,敢于担责担难担险,在防汛抗洪救灾这场“大考”中经受磨练、接受考验。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省防指统一指挥下,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密切配合,确保防汛救灾工作科学有序、形成合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纪律规矩,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省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深入一线采访,及时发布信息,加强舆论引导,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打赢防汛抗洪救灾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防办、省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分别汇报了全省汛情和气象信息等有关情况。

关键时刻看担当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风疾雨骤,越是考验责任;越是急难险重,越是见证担当。

战胜天灾,需要充足的物资、周密的准备、科学的应对,而最关键的,是巍然挺立在风雨中的脊梁,是敢于负重、坚定有力的“铁肩膀”。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奋战抗洪抢险的第一线,超百个工作组分布全省,省直有关部门三分之二的机关干部赶到了基层,还有千千万万基层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站在最险处,不舍昼夜值守在堤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在防汛抗灾中得到了检验,党员干部的担当,在雨水泥垢中愈发清晰。

过去十多天的防汛抗灾奋战,感天动地、气壮山河。但困难仍在眼前,挑战还在后头。防汛抗灾是一场大仗、恶仗、持久战,既要有危急关头的挺身而出,也要有顾全大局的牺牲精神;既要有针对眼前的紧急应战,更要有着眼长远的科学应对。我省把防汛抗灾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考场,就是因为在98+的雨情、汛情、灾情面前,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挺起脊梁、勇于负责、勇于担当,交出一张合格的答卷,成为人民群众可以信赖和依靠的主心骨。

特殊时期有特殊时期的责任,特殊时期有特殊时期的担当。新一轮强降雨即将到来,大江、大河汛情容不得半分轻松。这是更大的考验、更重的工作,更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把抗灾救灾的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这是困难当前、艰险当前的时刻,更需要“我不上谁上”“此时不拼何时拼”的主动担当,更需要不畏艰难、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

关键时刻看担当。担当从来不在鲜花中、赞扬声中,不在舒舒服服、顺风顺水的境况中,也不在马上叫好的评价中。我们的担当,是对人民的担当,是对历史的担当。古人讲“计利当计天下利,留名当留万世名”,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干事业不可能没有风险,但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大事业,为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我们就能坚定信心、果决果敢,就能不怕风险、不惧争议,在防汛抗灾攻坚战中展现“知其难为而为之”的责任意识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坚强党性。

勇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永不褪色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我们相信,有铁一般的担当在,防汛抗灾的困难再大,任务再重,胜利也终将属于信念坚定、迎难而上、无所畏惧的奋斗者、担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