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委常委会研究部署经济工作 学习贯彻《问责条例》

发布时间:2016-07-18 07:35:21来源:SRC-389

咬定发展不放松 力保发展目标不动摇 强化政治责任担当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1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研究我省贯彻落实的措施。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总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等不利因素影响下,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新动能加快发育,质量效益进一步改善,来之不易。在看到成绩、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实体经济困难不减、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降、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增加等突出问题,采取过硬举措,下大力予以解决。

会议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定不移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咬定发展不放松,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深刻认识新的时代条件下发展“第一要务”的新内涵,坚持与时俱进、以新应新,从更新发展理念入手,着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上下功夫,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更好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学好用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科学认识经济运行过程,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会议要求,下半年全省经济工作重点抓好八个方面,一是坚持“换道超车”,更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落实;二是咬定实业不动摇,更有质量地稳定经济增长;三是激活民间投资,更大力度促进投资平稳增长;四是加速动力转换,更大力度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五是创新体制机制,更大力度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六是打造开放高地,更大力度推进对内对外开放;七是抗洪保安全、抗灾夺丰收,更大力度抓好农业生产;八是抓好抗灾救灾,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会议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开局事关全局,半年关系全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保障和推动经济工作,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实现。

会议认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后,管党治党制度建设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问责条例》应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之需,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越来越严、越来越硬的疾风厉势之需,应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时代之需,原则鲜明、指向明确、方式具体、程序清楚、要求严格,解决了问责的进一步规范化、具体化这个难题,彰显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为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形成责任链条的闭环效应提供了制度利器,在我们党的建设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划时代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做到学习全覆盖、落实无盲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委(党组)要专门学,省委常委、省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学、深入学,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会议指出,《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贯彻落实条例,最根本的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政治责任担当,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担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党性、对党的绝对忠诚,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不回避矛盾,不怕得罪人,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要把条例的贯彻执行作为重点,以真问责、严问责为保证,加大督查力度,防止“制度空转”、问责不力,坚决维护条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推动条例在我省全面落地生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