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环保厅空中督查两小时 发现22处秸秆焚烧点

发布时间:2016-10-05 08:45:50来源:SRC-13
  

QQ图片20161004212201.jpg

沙洋县五里铺镇焚烧秸秆 记者张扬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秋收时节,秸秆焚烧进入高发期。10月3日15时,一架瑞士皮拉图斯PC-6型教练机从沙市机场起飞,对江汉平原几个粮食主产区进行空中督查。督查持续了两小时,航程约300多公里,发现22个火点或过火黑斑。

  荆楚网记者与湖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李瑞勤、湖北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蒋茂芳一起,搭乘飞机参与了秸秆禁烧空中督查。

  雨过初晴,空气通透。从300米高空俯览,成熟的农田在江汉平原上织出一幅金色画卷。透过悬窗,可以很清楚辨别地面是否存在正在焚烧的秸秆火点或者焚烧后留下的焦黑色的田块。李瑞勤说,一旦发现并确认火点,巡查人员就可通过巡查机经纬度定位,锁定具体的火点区域,并通知地方政府及环保部门第一时间采取行动。

  沿着引江济汉工程一路向北,进入荆门市沙洋县地界,空气能见度明显降低。“快看,那是不是火点?”循声望去,飞机侧后方的农田里浓烟弥漫,有什么东西正在燃烧。“飞回去看看”,李瑞勤指示。

  “确实是烧秸秆”,一分钟后,副驾驶拿出纸笔,仔细记录下火点经纬度。记者注意到,为看清火点,飞行员特意降低高度,绕着火点飞行了一圈。

QQ图片20161004212207.jpg

沙洋县五里铺镇焚烧秸秆 记者张扬 摄

  飞机继续前行,在沙洋县五里铺镇,地面出现十余个正在燃烧的火点,浓烟铺天蔽日,飞机里都能闻到烟味儿。李瑞勤拿起手机,给荆门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赵俊发了条短信:“我在飞机巡查,沙洋焚烧秸秆很严重!”

  “起火点位?”赵俊问。“五里铺,十多处”、“几乎到处都是,基本失控”。李瑞勤回复。“已安排人赶往现场”,赵俊表示。与此同时,荆门市环保局局长有关负责人发来短信:掇刀、沙洋监管人员和市无人机巡察人员已全部赶赴该区域。

  经过两小时空中飞行,在巡查了荆州、荆门、潜江等地15个村镇的秸秆禁烧情况后,飞机稳稳降落在停机坪上。据悉,当天巡查面积约在4000平方公里,大大超过了汽车巡查的效率,同时也弥补了卫星遥感监测相对滞后、多云天气无法巡查的不足。

  经统计,当天共发现荆门、潜江等地共22个火点或过火黑斑。省环保厅已及时通报当地政府,并督促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