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二论以决胜决心打赢三大决战:化灾为机打好重建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6-10-10 08:25:07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一场特大洪涝灾害袭击了荆楚大地。全省2000多万人受灾,受灾县市覆盖率接近100%,灾情之大、损失之重历史罕见,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遭受重创。

大灾就是大考。如果说,在抗灾救灾这“第一场考试”中,我们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得到了检验和证明,那灾后恢复重建这“第二场考试”,则更为艰巨、更为繁重、更为漫长。决战灾后恢复重建,既是一场迎难而上的攻坚,也是推动发展的重要机遇,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不仅是重新“站立起来”,更是“发展起跳”,以此为契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弥补水利建设和防洪排涝短板,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生态建设。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既挽回损失,更补上发展欠账,就是一个化灾为机的过程,一个实现发展新跨越的过程。

决战灾后恢复重建,要有更强的政治自觉。灾后恢复重建是民生问题、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能不能树立大重建、科学重建的思维,解决好群众最迫切的现实问题,正是检验我们的为民理念牢不牢,考验我们的领导能力强不强的考卷,只有更强的政治自觉和决心,才能考出更好成绩。

决战灾后恢复重建,要有更强的推进力度。落实用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抓好恢复重建是重要内容。如期重建水毁房屋、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搬进新居,是硬要求、硬任务,必须快马加鞭、毫不松懈;加快重建基础设施,是需要尽快补齐的短板,必须集中力量、打基础管长远;农民增收是“难中之难”,必须想千方设百计,支持市场主体带动农民增收。要按照目标倒排工期,按照要求加强督办,确保按期实现目标。

决战灾后恢复重建,要有更足的资金支持。灾后恢复重建是系统的物质建设,离不开强大的物质资金支持。既要积极向上力争更多项目,更要科学统筹,让各种资金“活”起来,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抓住契机、科学谋划一批PPP项目,激活民间投资,让各方力量成为恢复重建的坚强后盾。

决战灾后恢复重建,要有更严的纪律保障。“所有受灾乡镇村必覆盖到、所有遇难人员家属必慰问到、所有灾民集中安置点必走访到、所有重大险情地段必查勘到”,省委组织部罗田工作组“四必到”受到群众好评的事实告诉我们,越是艰巨的任务,越需要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严守各项纪律,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对违纪违规“零容忍”,我们就能在急难险重面前增强民生为先的自觉、不畏困难的担当。

马克思曾说,“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用决战决胜的决心,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力量,我们终将用行动证明: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英雄的荆楚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