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人社厅开展“简政放权,我来@国务院”新媒体互动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18 20:36:3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葛宇 通讯员杨锦)11月18日,记者获悉,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部署要求,近日,湖北省人社厅认真组织开展了“简政放权,我来@国务院”新媒体互动线下推广活动。通过在大厅展示宣传海报,播放宣传短片,窗口人员讲解介绍等方式向广大办事群众进行推广宣传,引导和邀请广大群众参加新媒体互动活动,受到广大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

  近几年来,湖北省人社厅坚持以民生需求为牵引、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以便民务实为目标。不断探索创新便民利民的服务方式。

  实行“一站式”服务,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2013年,湖北省人社厅成立行政服务中心,建成两类大厅,一类是行政服务大厅,设在综合服务大楼的一楼,提供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服务;一类是经办服务大厅,分设在综合服务大楼的二楼、三楼、四楼,提供社会保障、人事考试、人才服务、就业服务等经办业务。整个行政服务中心涵盖了湖北省人社厅全部业务职能,使办事群众享受到了“进一个门,办所有事”的服务。

  持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简政放权上下功夫。近一年来,湖北省人社厅取消了“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批”等2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了“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办学资格审批”、“特殊工时制度审批”等4项行政许可事项。目前,人社系统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由11项减至5项,基本实现能减必减、应放必放。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砍掉一切不必要的证明,能互联互通有据可查的材料不要求另行提供,横向、纵向有审查核验环节的坚决减掉本级核验环节,群众办事不再需要提供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材料,使办事群众感受到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带来的便利。

  设置服务窗口首席代表,在优化流程上下功夫。2011年,湖北省人社厅开始实行服务窗口首席代表制度,授予首席代表审批决定权,审核上报权、组织协调权和印章使用权,对部分审批服务事项实行服务窗口即时、限时办结,对部分审批事项规范了特别程序的启动,最大限度的缩短审批时限,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4个工作日,部分事项从原料的10天压缩为1-2天,政务服务提速50%以上,使办事群众感受到了立竿见影的办事效率。

  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服务方式上下功夫。依靠互联网平台,拓展“多元受理服务”渠道,推进实体政务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实现网上办件90%以上。除窗口和网上办事大厅受理外,增设邮寄、网上办事QQ群、E-mail、传真等申报和材料补正方式。此外,还推进“企业承诺制”审批。在企业暂时不能提供完备的申报材料,或提交的申报材料不符合法定要件形式的情况下,由企业做出承诺,约定补正材料日期,实行先办理后验证。切实转变了服务方式,由“办事群众跑路”变为“信息跑路”,解除制度性障碍、降低企业时间成本,使办事群众感受到了“足不出户也能办事”的效果。

  提供优质的便民自助设施,在服务细节上下功夫。在大厅辟出专门区域设置便民服务区,安装了LED大屏、自助充电设备和免费wifi,供等候群众使用;设置自助查询区,安装了查询机,方便办事群众进行查询;设置自助办公区,提供自助办公电脑、打印机和复印机,供办事群众免费复印、打印等,使办事群众感受到了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