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荆楚大地昂首奋进的精彩探索:埋头苦干 加快多极支撑

发布时间:2017-01-04 15:27:26来源:SRC-389

昨日,工人正在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1号塔主塔上施工。该主塔高约230米,目前施工已接近50米。该大桥是武汉首座双层公路桥。(记者 倪娜 视界网 成莉玲 摄)

近日,红安力神电池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精心焊接动力电池组。该产品广泛应用于城市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记者 张鸿 视界网 李涛 摄)

湖北日报讯 刚刚过去的2016,荆楚儿女迎战经济下行压力和特大洪涝灾害侵袭的双重大考,凝神聚力、昂首奋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克难奋进有哪些新作为?爬坡过坎有哪些新亮点?

今日,本报选取全省经济工作会上书面经验交流的典型地方和典型企业,探访他们的精彩探索。

武汉

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

十大计划勾画创新线路图

记者 郭习松

平均每天新增企业59家,新增专利近44件……上周,新华社刊发长文《“一束光”如何点亮“一座城”》,对武汉光谷“发展基因”进行透视。文章指出,光谷冠上“中国”这个响亮的称谓,名副其实。

光谷是武汉市近年来创新发展的缩影。数据显示,目前,武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均超60%。

何以成事?武汉市市长万勇的回答是:用最大的精力、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政策、最多的投入,全方位、全体系、全区域、全领域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倍增计划、产业创新能力倍增计划、“创谷”计划、“城市合伙人”计划等十大计划,明确武汉创新发展战略目标和路线图。

成立武汉创新驱动发展委员会,谋划确立创新发展的重大政策、思路、举措,下设五个专业委员会,推进相关创新改革工作的组织实施。

实施财政专项资金改革,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科技和产业专项资金,设立总规模超过百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参股设立65只基金,撬动社会资本126亿元,投资资本337个。

抓住产业创新这一牛鼻子,发挥科教工业双基优势,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新换旧;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旧中生新。

“遵循创新发展规律,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于一体的创新价值链。”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五年,武汉还将引进10名世界级战略科学家、产业科学家,集聚1000名产业领军人才,100名知名创业投资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向建成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宜昌

新城老城双轮驱动

生态绿色描绘发展底色

记者 郭习松

今年元旦,宜昌市绿色出行再添美丽风景线,108辆能源汽车新城区“集体上岗”。

城镇化率达58.3%,森林覆盖率达65.7%,居全省市州第一;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百强县市第55位,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荣誉;入选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示范区。

这是生态宜昌近年来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交出的靓丽答卷。

“坚持生态绿色描绘发展底色,坚持生态潜能激发经济动能,坚持生态试点打造绿色亮点!”全省经济工作会上,宜昌市交流材料如是总结。

编制实施各类生态建设规划。将全市划分为生态环境红线禁止区、黄线限制区、蓝线警戒区和绿色引导区,进行分级管控。

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实现新城老城双轮驱动,一江两岸协调推进。至目前,宜昌生态新区220平方公里骨架基本形成,绿化开工面积260万平方米,建成开放公园280公顷、城市绿道1000公里。

以地方人大立法形式将34块公园绿地、8处山体和两处水城纳入永久性保护管理范围,确保绿地只增不减。目前,宜昌新区生态用地占比超过50%,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4平方米,市民出门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市级以上生态村镇337个。

当前,宜昌正抢抓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机遇,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国家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加快探索绿色发展经验。

随州

比实干不图虚华

一张蓝图绘到底

记者 刘天纵

想在区域竞争中有所作为,就必须立足特色发展和差异化发展。

随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在全市倡导“比实效不图热闹、比实干不图虚华、比韧劲不图一时”的实干文化。

随州制定了特色工业化、特色外向型经济和特色城镇化的发展战略。该市以实施专用汽车、农副产品加工两个千亿元产业三年计划为重点,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目前,随州市专汽及零部件、香菇、风机、铸造、电子信息等产业跻身全省重点产业集群;新能源装机达1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省1/3;形成了以香菇和茶叶为龙头,电子产品、机械制造为支撑的外向型经济,出口总量保持全省前五。

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随州市按照大社会、小政府、优服务的目标,积极探索精干高效的“大部制”,打造高效率、低成本的服务型政府;实行引资引技引智并举,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让国企研发实力和民企创新活力在“混合”中有效释放。

在推进供给侧改革上,随州市表示,面对专汽企业之间低水平的恶性竞争,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推进改革,实施去产能、去库存的“消纳工程”,关闭专汽违规生产企业23家,对全市70家重点企业和100个品牌产品启动优质供给“培植工程”,力争占领全国、全省细分市场制高点,引导产业迈向中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