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今天开幕 关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14 07:57:3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于今天上午开幕。这是本届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不过,委员们的履职热情持续高涨,截至昨晚8时,大会提案组收到的提案草案已达到272件。其中不少委员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数据显示,湖北省湿地总面积为144.42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76%,湿地总面积位居全国第11位、中部第1位。截至2016年底,湖北已有国际重要湿地3个,国家重要湿地5个,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51个,湿地公园91个,其中国家湿地公园57个,居全国第三。

  省民进调研发现,近年来,已有22个省市相继出台了省级的湿地保护条例,而作为千湖之省、我国中部地区湿地资源最丰富的省份,湖北的湿地保护立法工作在全国相对滞后,我省目前急需通过立法,来明确湿地概念和适用范围,完善各项湿地法律制度的制定,并理顺湿地保护管理体制。

  省民盟建议,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经济协作区,长江中游各省特别是湘鄂两省,要大力协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保护互商互动,环境治理互帮互助,文化交流互信互融,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共赢。

  近年来,我省长江和汉江干流水质总体为优,但局部地区污染严重,水质不达标断面主要分布在长江和汉江支流以及汉江平原和鄂北缺水地区。通过调研分析,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议,健全完善水资源配置联动机制,针对我省江汉平原和鄂北地区的不同特点,实施一河一策,合理调配水资源,改善我省水环境质量。

  省政协委员张颖江则建议,尽快出台湖北省生态文明公约,进一步唤起全社会生态文明自觉意识,着力提升公众生态文明素养。他表示,建设生态文明,不只是环保部门的事情,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