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2017年湖北省民政工作会议在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7-02-09 15:26:1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沈民政)2月8日,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和2月6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民政工作,分析民政发展形势,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省民政系统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果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民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省民政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湖北多项民政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领先全国建立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标准依法量化调整机制,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和月人均补助水平、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和中部其他省份;有序有效应对特大洪涝灾害,保障了各类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基本生活,实现了符合救助政策且有意愿建房群众“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广大基层民政干部勤勉履职,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服务对象身上,得到了人民群众尤其是服务对象的肯定。

  会议分析了民政工作存在的问题,指出民政工作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不畅、基层民政工作力量不足、民政服务设施落后与资源闲置并存,民政法治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滞后等问题。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民政工作的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民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带着问题学习讲话精神,掌握讲话的思想精髓,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稳中求进的务实措施,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政策,转化为困难群众看得、摸得着的惠民事项,以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精准施策、持续发力,逐步予以解决。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切实做好防范各类风险工作,进一步强化纪律,转变作风,做好当前重要工作。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学习成效体现在完成工作任务上,明确时间表、细化路线图,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拧紧螺丝,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担负起来,增强党的意识,践行党的宗旨,严格党的纪律,杜绝宽、松、软,鼓励严、紧、实。要积极挖掘、大力宣传民政系统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会上,市州民政局、部分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参加了座谈讨论,武汉、宜昌、鄂州、咸宁、恩施、天门、蕲春等地民政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各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民政局长、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民政局长,厅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