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出台实施方案:各类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一视同仁

发布时间:2017-05-03 08:47:1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晓杰、通讯员牛均忠)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湖北省2017年“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落地年”专题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今年我省PPP项目落地数量将力争新增200个,项目总投资达到3800亿元。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增PPP项目落地10个,投资额351.26亿元。其中,宜昌以3个项目领跑全省,武汉、荆州、襄阳等紧随其后,主要集中在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和文化等领域。

根据方案,我省将建立全域PPP项目数据平台,设立省级专家库,携手高校组建湖北省PPP研究中心。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至少举办两次PPP项目推介会,建立民营企业商会和金融机构的项目对接机制,大力鼓励和引导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我省PPP项目建设。在拓宽PPP项目融资方面,根据上述方案,借鉴先进经验,我省将设立省级PPP投资基金,争取发行一批PPP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

我省PPP工作考核制度也更加明确。按照方案,省政府将对各地PPP项目入库、签约和执行情况进行季度通报、半年和年底考核。对落地工作完成情况较好的地方予以奖励,在项目前期费、奖补资金的分配上给予倾斜。

“政府是推进PPP项目的责任主体。”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各地要进一步强化法制意识和市场观念,完成从“经营者”到“监督者”的角色转换,对各类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一视同仁,杜绝以任何方式对潜在合作方实行差别化、歧视性待遇,努力推动PPP项目多落地、快建设、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