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四年推出省级改革项目913项 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

发布时间:2017-05-11 14:37:39来源:湖北日报网

发布会1.jpg

湖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和成效新闻发布会。记者 赵莎莎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湖北省“三证合一”、“五证合一”改革,让企业证照办理期从最长48天压减到3天;公安改革,让老百姓异地办户口不用来回奔波了;教育改革,让许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学条件改善了……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历时四年,推出913项改革项目,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5月11日,在“喜迎党代会荆楚新跨越”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二——湖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和成效新闻发布会上,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副主任陈志勇介绍了以上内容。

发布会5.jpg

湖北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显著,初步形成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的态势。图片来自网络

  四年推出省级层面改革项目913项

  2014年至2017年,湖北共推出省级层面改革项目913项。其中,2014年375项,2015年200项,2016年187项,2017年151项。

  “改革进入深水区,要啃的都是硬骨头。只有把握重点,突破重点,才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局的整体成效。”陈志勇表示,湖北连续三年谋划推出全省重大改革项目56项,一系列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

  ——经济方面,“放管服”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从2013年以来,省政府先后分五批取消、下放、调整省级行政审批等事项603项,目前保留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缩减至265项。

  ——民主法制方面,率先在全国人大系统中建立省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平台。

  ——文化方面,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推进、全领域创新,得到中宣部和刘奇葆同志肯定。国有文化资产监管深化“三效益一成效”做法在全国推广。

  ——社会方面,探索形成“互联网+分级诊疗”宜昌模式,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创新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得到汪洋副总理的批示肯定。

  ——生态文明方面,深入推进碳排放交易试点,交易量和交易额稳居全国首位。

  ——党的建设方面,在全国首创“支部主题党日”制度。

  2016年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综合得分达到88.82,初步形成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的良好态势,改革督察落实机制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

发布会6.jpg

湖北四年推出省级改革项目913项,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图片来自网络

  湖北首设“改革奖”投入千万元重奖先进


  “设立湖北改革奖,是湖北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探索之一,这也是国内省级层面首设改革奖。”陈志勇介绍,湖北改革奖报请中央批准同意设立,由湖北省委、省政府主办。设立这一奖项,旨在对改革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企业、项目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以此营造勇于改革创新、争当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的社会氛围。

  湖北改革奖每两年为一个奖励周期,奖励分湖北改革奖单位奖、企业奖、项目奖和个人奖四类,各设10个奖励名额。具体奖励范围包括湖北省范围内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改革工作,对象涵盖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

  湖北改革奖设奖金1000万元,由省财政列入年度预算。评选分初评、中评和终评三个步骤。目前,首届湖北改革奖的中评工作基本结束,正在汇总三方评审结果,拟在全省改革工作会议上颁发首届“湖北改革奖”。

发布会3.jpg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图片来自网络

  2016年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87.54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检验改革成败的根本标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已历时四年,推出了913项改革项目,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陈志勇介绍。

  一是直接获得,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获利。比如,湖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改革项目,方便了市场主体,全省市场主体总户数从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净增70多万户,增幅21.45%。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老百姓看病特别是农民看病比过去方便了一些、便宜了一些、报销也简便了一些,转院开证明报个号就可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尤其是近期实行的河长制改革,让老百姓看到了门前的山在变绿、水在变清、空气质量在变好。

  二是间接获得。有些改革并不是直接针对老百姓切身利益去改的,但老百姓认为改得好,获得感也在其中。比如,党的建设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纪律监察体制改革、公车制度改革,这些让老百姓看到了干部作风在转变,党风政风在净化。

  三是参与获得。湖北省改革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多参与,实行了三个转变,一个是改革设计,变干部端菜为群众点菜;二个是改革推进,变干部包办为群众经办;三个是改革验收,变干部自评为人民群众第三方评估。

  “2016年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87.54,可以说,人民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是满意的。”陈志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