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行走荆楚看变化]涵闸河:“龙须沟”变“绿腰带”
发布时间:2017-06-19 09:00:33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治理后的涵闸河,波光粼粼。

湖北日报讯 图/文 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熊国春 刘定旭

16日,汉川首届龙舟大赛在涵闸河举行。

涵闸河曾被称为汉川的“龙须沟”,河水臭不可闻,如今为何在此举办龙舟赛?

涵闸河全长4.7公里,连接汈汊湖和汉江,于1953年开挖建成,过去是汉川城的护城河,随着城市的发展,慢慢成为汉川的城中河。城市的工业、生活污水直排河中,流入汉江。

46岁的张春兰是涵闸河北岸西门桥社区三组居民。她说,她家原先住在河堤上一栋3层旧楼里。周围有瓦房、平房,乱搭乱盖,垃圾成堆,成了棚户区。每天,闻着河水散发的恶臭,她感到特别恶心。

当地群众打了个比方——汉川城犹如一名穿西装打领带的美少年,可他的腰上,系着一条脏兮兮的腰带。这条腰带,指的就是涵闸河。

改变,发生在近几年。

2010年开始,汉川市痛下决心,斥巨资对涵闸河改造,就近搬迁河边“棚户区”居民,在河边建起小游园。昔日“龙须沟”,如今变为清水河。

汉川市建设局副局长魏运福介绍,该市先后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工程,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才流入涵闸河。2013年开始,政府对紧靠河边的房屋进行了拆迁,就近建起了16栋3000余套还建房,全部用于安置拆迁户。预计整个拆迁改造工程将耗资18亿元。

14日,记者来到涵闸河还建小区看见,地面树木葱茏,地下是一排排车库。从车库坐电梯,直到30多层高的楼上,可看到涵闸河如玉带穿城而过,龙舟队正在河中操练。河边小游园里,花草树木生机盎然。

涵闸河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雷涛介绍,拆迁户数有1800多户,目前已拆了600多户。下月初,首批拆迁户将入住新房。

张春兰家是拆迁户之一。她家过去房屋面积有210.72平方米,如今得到两套共258平方米的还建房,多出的面积,按优惠价购置。“和我一样,大家都盼着早日搬进新房!”暂时住在过渡房的张春兰说,“从棚户区搬进河景楼,出门就是公园,进门就是花园。这是政府给我们的福利。我们非常感谢、非常满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