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5年间武汉新添4座长江大桥两条过江隧道
发布时间:2017-06-19 08:47:46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橘红色的鹦鹉洲长江大桥,于2014年12月28日通车,为武汉第八座长江大桥(资料图片)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邓伟 余宁 通讯员王思敏

两岸三镇,联系从未如此紧密。

近五年来,随着武汉城市的飞速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记者梳理发现,从2012年至今,武汉的长江江面上新建了4座跨江大桥,江底开挖了两条过江隧道,过江交通变得畅行无阻。同时,二环线画圆、四环线加速建设,也使得市中心的“半小时出行圈”已然成形。

环线

二环线破解三镇“异地恋”

四环加速建设为三环减压

2015年10月29日,历时10年建设的武汉二环全线画圆通车。

说起环线,武汉的交通总规划中并不少见。1993年,在原有内环、中环、外环的基础上,武汉提出修建二环线的概念;2006年,在各新城崛起的背景下,武汉修编交通规划,提出四环线概念,串联新城和工业板块,作为物流大通道。至此,武汉的交通总体规划形成五环格局。

然而,时至2010年年底,全长91公里的三环线画圆,武汉中心城区的交通却在日益猛增的车辆保有量中显得捉襟见肘。虽然,一环线主要解决中心城区的过江问题,但长江一桥和长江二桥车流已超负荷,沿途红灯多,车跑不快,远未达到快速路标准。新建成的三环线虽是武汉首个快速环线,但并非串联城市核心区。2011年前后,过江拥堵状况愈发凸显,每逢出行高峰,中心城区车流蜗行,各项限号限行措施层出不穷。在汉工作的年轻人曾如此调侃:虽然同在一座城,谈的却是异地恋。

这种窘境的破解,发生在二环线画圆之时。这条全长48公里的环线,由二七长江大桥、汉口段、龙阳大道、墨水湖北路、鹦鹉洲长江大桥、雄楚大街、珞狮北路、水果湖隧道、东湖路、水东段等围合而成,总投资约400亿元,包括10座大型立交,32条上下桥匝道,5个下穿车行通道,构筑起了武汉中心城区唯一一条快速路。

江城的两岸三镇,从未如此之近。二环线串联起两江三镇所有核心腹地,全程79%的部分是高架桥,无红绿灯,驾车时速可达80公里,跑完一整圈仅需45分钟,环线内任意两点,30分钟内可到达。据统计,至今,二环线已承担了武汉中心城区约29%的交通量,环线车辆平均出行距离高于全市车辆平均出行距离,在城市道路系统中发挥重要的交通功能,盘活了整个中心城区的交通。

五年以来,除了二环线,四环线的建设也是如火如荼。四环线分为东、西、南、北四段分段建设,其中西段刚刚于今年6月16日建成通车。整条环线预计将于2019年全线画圆。届时,作为武汉的快速货运通道,四环线将分流三环线的货运通行任务,使得眼下“客货混杂”的三环线变为一条“客运专线”,进一步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通行三镇将变得更加快捷。

桥梁

5年新增4座长江大桥

17座桥将通连武汉三镇

长江、汉江横穿江城武汉,各个环线建设中,桥梁是尤其重要的一环。近五年来,随着二环线、四环线加速建设,武汉的长江江面上,新增了四座大桥。

2014年12月3日,对于“桥都”武汉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当日,沌口长江大桥和杨泗港长江大桥先后宣布开工,同一座城市,同日开建两座长江大桥,在国内史无前例。

沌口长江大桥是武汉的第九座长江大桥,6月16日刚顺利合龙,计划今年年底通车。该桥位于白沙洲长江大桥上游约8公里处,全长8.59公里。整座大桥北起沌口徐家堡,接武汉市四环线西段(吴家山至沌口段)和已建成通车的武汉至洪湖高速公路,过长江后经洪山区青菱乡,跨过青菱湖,止于江夏区龚家铺,接四环线南段(大桥至九峰段),与青山长江大桥一起,组成武汉在建四环线的两条过江通道。

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武汉的第十座长江大桥,投资约85亿元,预计2019年建成。该桥位于白沙洲大桥和鹦鹉洲大桥之间,全长约4.13公里。整座大桥北起汉阳国博立交,沿汉新大道,跨过鹦鹉大道和滨江大道,跨越长江后过长江路和新武金堤路,止于八坦立交。

这一对同天开建的“双胞胎”,各有各的长处。沌口长江大桥桥面宽度为46米,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8车道,是目前我国最宽的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不仅是长江上的首座双层公路桥,还因其“一跨过江”的造型,成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两座桥的功能定位不同,沌口长江大桥将是一条内连沌口工业园区与洪山工业园区,外连汉洪高速和武深高速的快速货运通道;杨泗港长江大桥则是连接汉阳与武昌,缓解市区过江交通压力,且具有观光功能的综合性大桥。

就在这两座桥开建的当月,时隔仅仅25天,一座通体橘红色的大桥在武昌和汉阳两岸飞架,造型如同闻名世界的美国金门大桥。这便是武汉市的第八座长江大桥——鹦鹉洲大桥。这座大桥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上游2公里,全长9.18公里,正桥布置双向8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60公里/小时。该桥西起汉阳梅子路口、东至武昌梅家山,直通雄楚大街、连接国博大道的长江大桥,是贯通汉阳和武昌地区的大通道。昔日,需要绕行近一小时的武昌火车站和汉阳国博大道之间,仅需10分钟便可顺畅直达。次年,青山长江大桥开建,按照计划,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

可以预见的是,到2019年,从军山大桥到阳逻大桥之间的60公里江段上,将出现“十虹飞架”的壮丽景象,平均每隔6公里就有一座长江大桥。加上跨越汉江的桥梁,在武汉的两江之上,已有17座建成和在建的跨江大桥,大武汉的两江三镇之间,联系将更加紧密。

隧道

两条过江巨龙横贯江底

三年建成最长湖底隧道

江面之上,跨江大桥林立;江面之下,穿江隧道并发。

2008年,武汉首条穿越长江的隧道建成通车,极大地缓解了长江大桥和长江二桥的交通压力;2012年,伴随着武汉首条地铁的开通,地铁2号线过江隧道成为武汉的第二条穿江隧道。

地铁2号线过江隧道全长3100米,是我国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最大埋深达47米,最浅处也有16米,是国内埋深最大的地铁过江通道,承担了武汉市50%的公共交通过江客运量。

眼下,武汉的第三条穿长江隧道——三阳路过江隧道正在加紧开挖。结合了前两条过江隧道的优点,三阳路过江隧道不仅是长江上的首条公铁两用隧道,也是国内直径最大的江底隧道,直径达15.2米,是地铁2号线过江隧道的两倍多。该隧道分为上中下三层:上层为公路隧道的排烟道;中间为三阳路公路隧道行车道,布置单向三车道;下层为地铁7号线行车道及其逃生通道、电缆廊道和排烟道。据预测,待三阳路过江隧道建成后,除开上层公路的过江客流量,单是下层地铁7号线日均可运送的过江客流都可达到25万人次,相当于20至30条常规公交线路的过江客流量,将进一步缓解武汉的过江交通压力。

除此之外,武汉近五年来在隧道方面的建设,还有一大亮点,那就是建成了我国最长的湖底隧道——东湖隧道。从2012年开工建设,到2015年建成通车,这条全长10.6公里的湖底隧道,北起二环线红庙立交,南止光谷大道虹景立交,横贯东湖风景区,开车走完全程仅需10多分钟。这条隧道,不仅将正在飞速发展的光谷与中心城区紧密相连,缓解了市中心主干道珞喻路、武珞路的交通压力,还承接了东湖环湖的车流,释放出了整个东湖风景区。得益于此,东湖畔也诞生了武汉首个国际级绿道,成为了武汉新的城市名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