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武汉两江四岸变画廊
发布时间:2017-05-28 07:56:29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源

昨日,武汉市洪山区长江紫都小区居民周恬推开自家窗户。武金堤边,曾经绵延数公里的砂石堆、密集停放的趸船、呼啸往来的运砂车都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绿意葱郁的防洪林带……

去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定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为把江景还给市民,武汉市积极行动,关停非法砂石码头、为两江岸线复绿、推进生态江滩建设……如今,行走两江四岸,堤上见江、江上见滩、滩上见景,仿佛进入画廊。“现在的江景房,才叫真正的江景房。”周恬感慨,两江四岸终于恢复了应有的生态之美。

整治砂石码头

近段时间,江夏区砂石临时码头里很是热闹,33座大型沙雕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新场所。

码头办起沙雕展,在武汉是头一次。市民走进码头,仿佛置身一座公园,亭台水榭、花草树木一应俱全,与过去沙码头的“光灰”形象大相径庭。

去年5月,江夏区关停辖区内44家非法砂石码头。在金口新区严家村江堤外,建起砂石临时码头。44名老板组成股份制公司打包入驻,共同经营。

新建的临时码头,把环境保护放在了首位。

老板们共同出资400万元,对码头内1.3万平方米出入车道进行硬化,植草种树1.8万平方米。购置洒水车,聘请环卫工人24小时不间断实施降尘作业。“码头里光树木就种植了近10种500多株。”临时码头负责人王丰说。环境得到改进,不再尘土漫天,员工工作起来也舒心。“过去民众对码头怨声载道,主要是因为作业不规范,既破坏长江岸线生态,也影响周边生活环境。”武汉市沿江港口岸线资源环境综合整治总指挥部负责人张林说。

去年3月24日整治行动开始后,全市非法码头一律关停,拆除机具、迁移趸船、转运砂石,并对岸线复绿。对有运营资质的码头,按照砂石不落地、道路要硬化、环境要美化等要求,实施规范和提升。至去年5月20日,武汉市共取缔122个非法码头,关停364个堆砂场。武昌区铁机路、汉阳区鹦鹉堤、洪山区白沙洲、青山区青山镇、江夏区金口等曾经被非法砂石码头盘踞的区域,已经重现郁郁生机。

恢复岸线生态

“散落的建筑材料尽快清理!”青山区武青堤,青山江滩二期工程项目负责人胡忠泽十分忙碌。江滩将于6月初正式对公众开放。

武汉市碧水集团总经理付明贵介绍,青山江滩的绿化面积高达80%。建设过程中,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让百年武青堤具备了“呼吸”功能。

漫步青山江滩,随处可见花草树木。建设方不仅保留了临江公园内的1500株香樟树,还新栽种乌桕、银杏、枫树、榔榆等乔木和大量灌木,不同颜色的植物展现出“层林尽染”的效果。

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青山江滩内“海绵”化绿色景观面积占整个滩地面积的六成以上。设计建造了多处下沉式生态草溪和雨水花园,营造出“晴天是草地,雨天是小溪”的特殊景观。

江滩内的绿道,采用武钢矿渣铺就,蜂窝状结构利于雨水渗透。付明贵介绍,这条绿道起于二七长江大桥,止于建设十一路,贯穿整个武青堤。未来,将串起青山港、东湖港绿道,最终与东湖绿道连通。市民步行或骑车,可以“一线串珠”,饱览长江和东湖靓景。

打造长江主轴

今年初,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

这条横贯武汉的城市中轴线,将借鉴巴黎城市轴线、伦敦泰晤士河两岸、纽约哈德逊河沿岸、香港维多利亚港、上海浦江两岸的经验,打造出集交通、发展、文化、生态和景观“五轴一体”的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

长江主轴规划专班负责人黄焕介绍,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样板、三年初见效、五年成规模、十年基本建成”阶段目标任务逐步推进。2019年,武汉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时,长江主轴样板段将闪亮登场。

按照规划,未来,长江主轴将规划建设左、右岸大道,构筑复合交通走廊,增加长江绿道,形成兼具交通、观景、游憩综合功能的世界级滨水景观大道;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汉正街中央商务区、武昌滨江商务区、青山滨江商务区、汉阳归元片区和四新国博片区等6大片区内,将崛起39座超过200米的高楼,形成三足鼎立的景观天际线;除了汉口江滩、武昌江滩、青山江滩,两江四岸江滩还将继续延展和提升,并对沿线生态滨水岸线、重要景观廊道开展生态修复,打造生态文明体验区;以长江为景观主轴,结合武昌古城、汉阳古城以及汉正街片等文化景观资源,构建“江汉朝宗”景观核,引导沿岸多处景观节点和多处垂江景观廊道,构建“一轴一核,多点多廊”景观体系。“随着长江主轴规划建设的步步深入,武汉的两江四岸将变得更靓。”黄焕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