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楼宇党建模式映亮江汉区商圈
发布时间:2017-06-23 08:01:27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红色物业联通“最后一百米” 基层党建与招商引资共赢

图为:楼宇里的党群服务空间

 图为:打造“红色物业”,发挥党员作用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李光正 图/本报记者周逸俊

28岁的陈云在武广楼宇里一家私企工作,上大学时他就是党员,但毕业后与党组织的联系一度变少了,“想找到‘娘家’,想加强思想学习,想和身边党员多交流。”江汉区万松街武展社区书记郑红联系到陈云,将他的组织关系纳入武广商圈楼宇联合党总支。陈云顿时感觉找到归属感,“现在贴身服务不断档,感觉特别温暖。”

这是武汉市江汉区大力推进红色引擎工程的一个缩影。在具体实践中,江汉区形成了一套“楼宇党建”新模式,并以贴身服务助推招商、安商、亲商、稳商,实现基层党建和招商引资共赢。

打通社区“最后一百米”

红色物业紧密联系居民

“停车要停成一条线,门窗锁好。”19日下午,在江汉区唐家墩街无线电厂小区,69岁的张素珍老人叮嘱一名正在停车的男子。有30多年党龄的张素珍是小区自助物业服务站站长,她和7名“员工”把这个建于1980年代的小区管得井井有条。

走上物业管理岗位的日子,张素珍记得清清楚楚,那是2009年5月1日。在那以前,这个有200多户600多人居住的小区,因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下水道经常堵塞,路面无人打扫,偷窃时有发生。居民们不愿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不少人选择卖房搬家。“我们自己的家,要自己爱护。”张素珍站了出来,她联合了几名党员,主动提出管理小区,成立自助物业服务站。“一开始很多人不理解,认为我们不可能搞好,甚至怀疑我们是为了谋取个人利益。”回忆起刚开始的艰难,张素珍语气缓慢起来。

然而,几年下来,居民们都离不开她了。

自助物业服务站对每户居民每月只收取5元物业费,可以说仅仅是象征性的收费。8个人既要负责保洁、保安、绿化,还要维修水电、下水道,这些花费仅依靠小区内每月万余元的停车费来开展。“我既要做管理者调度人手,又要管财务,还要联系居委会,一个人当几个人用。”张素珍说,现在小区管得很顺畅。

打造“红色物业”,发挥党员作用,是打通社区与居民“最后一百米”的有效途径。这不仅仅在缺乏物业管理服务的老旧小区得到印证,在物业管理规范的小区也一样。

顶琇物业是唐家墩街顶琇晶城小区的管理方,今年上半年,八古墩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居委会、顶琇物业和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共同解决了小区的木栈道安全问题。

顶琇物业60多名员工,有7名党员。“党员大部分在管理岗位,是业务骨干。”物业项目经理、党总支书记张云说,组建了党组织以来,物业公司党组织帮助社区党委开展工作,社区党委引导居民协商解决停车收费、电梯安全、门禁改造、小区违建等问题,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八古墩社区居委会书记胡彩保也说,通过在物业抓党建,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做得更细致了。“比如向居民们宣传防汛排渍、注意消防安全等,物业公司与社区网格员一起,深入楼栋宣传到居民家中,十分得力。”

形成“楼宇党建”新模式

白领党员们有了归属感

今年初,在江汉区万松街天瑞国际小区,1栋的5部电梯已运转10年,出现故障需要维修,业委会为向政府申请开通维修基金使用的“绿色通道”召开了听证会。武广商圈楼宇联合党总支作为协调服务方,参与了听证会。

万松街是汉口建设大道金融聚集区和武广商圈所在地,楼宇密集,商业氛围浓厚。为了让党组织在楼宇内“落地生根”,万松街以武广商圈楼宇为“试验田”,建起武广商圈楼宇联合党总支,形成了一套“楼宇党建”新模式,并以贴身服务助推招商、安商、亲商、稳商。

武广商圈楼宇内的白领八成是年轻人,企业忙着生存发展,年轻人忙着奋斗打拼,党组织“落地生根”面临着进楼难、进门难、运行难。通过多方努力,在武广写字楼物业公司支持下,写字楼9楼一间20平方米的房间成了武广商圈楼宇联合党总支的办公场所。除此之外,楼宇食堂内开辟了党员学习阵地,楼间连接的平台被确定为党员户外活动场地。

有了阵地保障,党总支统一印制《致楼宇企业的一封信》和《致党员的一封信》分发到企业,通过宣传专栏、楼宇电视等方式宣传楼宇党建工作。工作人员联合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和物业公司对楼宇中企业情况进行拉网式走访,摸清了党组织情况和党员数量,建立基本数据信息库。通过开展“服务需求、文娱需求、关注热点”等方面的问卷调查,与白领党员交心谈心,一批党员骨干成为楼宇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

在江汉区,除了武广商圈,新华路商圈、菱角湖万达商圈也建起楼宇社区党组织,实现基层党建与招商引资共赢。

今年5月23日,我省首个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同步建成1000平方米的党员职工服务中心,为园区开展党建活动、为党员职工开展组织生活提供了强大的阵地保障。

庄严仪式上,与产业园一同揭牌的,还有园区综合党委的牌子。与会嘉宾见证了这个落实“红色引擎工程”,把发展产业与党的建设同步推进的精彩瞬间。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非公企业焕发生机

位于唐家墩街的武汉丰正商贸集团公司,是2005年由姑嫂树村改造而来。2014年,该公司领导班子“烂了”,成为武汉市小官贪腐的典型案例。2015年,该公司重新选举新领导班子,制定了新的制度、目标、愿景,逐步解决遗留问题。

“由于上一任领导班子的原因,我们的拆迁还建房不仅面积从100平方米缩水到80平方米,数量还达不到原定的1200套。”公司党委书记祝翠娥回忆说,当时大家面临着极大的压力,担心还建户们不接受。公司党委要求,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要与公司股民、还建户交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经过公司上下一年的努力,到2016年9月10日,武汉丰正商贸集团公司的拆迁还建房全部公正地分下去了。“这意味着公司总算是渡过了第一大难关。可以说,如果没有党组织反复研讨、制定相关计划,没有公司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出现什么样的后果不敢想象。”祝翠娥说。

公司“起死回生”,祝翠娥和党委一班人有了更深的考虑。以前,公司是靠“卖地分红”来生存,这不是长远发展之计。经过董事会多方讨论,公司制定了目标,今后公司要以名下的门面、市场的租赁为主业,要对承租方进行公开招投标,规范化管理。“这两年来,通过抓党建,公司员工面貌也焕然一新。”祝翠娥特别提到,公司制定了各项制度后,党员带头遵守,积极参与员工培训、各项活动,整个公司显得朝气蓬勃。“加强公司党建,我们收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祝翠娥高兴地说。

据了解,江汉区有非公企业1358家,社会组织138家,“两新”里的党员6219人。截至目前,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396个,覆盖非公企业1043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77%,其中单独组建党组织323个、联合组建党组织73个;已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43个,覆盖社会组织104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75%,其中单独建立党组织36个,联合组建党组织7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