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推进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提升荣誉感增强使命感

发布时间:2017-05-24 11:02:31来源:SRC-5111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在湖北武汉市常青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汉均带领社区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并高唱国歌。活动引起群众驻足关注,很多群众主动加入了唱国歌队伍。

2016年5月以来,湖北15万个党支部、383万名党员将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并融合“三会一课”等制度,探索出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途径。

主题党日活动怎样提高党员的参与率?怎么避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怎样设置活动内容才能让主题党日达到教育党员、锤炼党性的目的?

湖北省委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位的任务,注重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使每次活动都成为支部对党员的一次政治点名和政治教育。

针对党员难组织的问题,湖北以县为单位,每月固定一天开展活动,一般不少于半天,同时允许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党支部根据实际调整活动时间,但每个月必须开展活动。在参加对象上,明确规定支部全体党员必须参加活动,作为一项纪律,防止出现“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大车店”现象。每次活动落实交纳党费、重温誓词、诵读党章、学习讨论等“规定动作”。

咸宁市咸安区委书记李文波说:“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统一时间、正式场合、庄严仪式呈现出来,使支部活动便于谋划、便于部署、便于组织,使广大党员自觉参加、愿意参加、乐于参加。”

主题党日作为“两学一做”的载体,在“学”上下足了功夫。每个支部的主题党日都结合实际设置活动主题,去年以来,各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换届纪律、推荐提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等主题,普遍开展活动11次以上,党员参与率达95%以上。在湖北广大党员心中,支部主题党日已经成为自己的“政治节日”。

主题党日活动真的能够让党员学起来,也做起来吗?有一条朋友圈能够窥斑见豹:3月15日,宜昌远安县嫘祖中学党员教师徐玉华把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的“常规活动”——发放一对一帮扶资助款,发在了朋友圈里,收获了105个“赞”。

像徐玉华这样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的事例比比皆是。湖北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搬到改革发展一线、精准扶贫一线、抗灾救灾一线、生态保护一线,唤醒了党员意识,提升了党员的荣誉感,增强了使命感。去年湖北遭遇特大洪水灾害,广大党员充分发挥“突击队”“顶梁柱”和“排头兵”的作用,全省有7名党员牺牲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

同时,主题党日活动对接群众需求,有组织地开展为民服务活动,让群众感到支部在身边、党员在行动。比如,黄冈市麻城市宋埠镇彭店村党支部积极回应百姓呼声,筹资建成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受到欢迎。

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还得有保障机制。湖北去年省管党费列支2000万元对困难地方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进行适当补助,市县整合资金20多亿元推动3304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保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规范庄重场所。

“我们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的制度安排固定下来。坚持把活动开展情况记入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作为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党员参加活动情况记入党员手册,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省、市、县定期开展抽查、督查,确保活动能坚持、可持续。”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蔚盛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