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人大代表首次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

发布时间:2017-06-02 07:25:58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墨 通讯员王丹)今年,潜江、仙桃、天门的贷款增速有望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昨日,来自潜江、仙桃、天门等三个省直管市的省人大代表首次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呼吁加大对省直管市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

此次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的三位省人大代表分别是:潜江市委书记黄剑雄、仙桃市市长周文霞、天门市副市长刘春霞。今年3月以来,三位代表提出了约见申请,希望我省金融业支持直管市实体经济发展。

昨日座谈会上,三位代表直陈三个省直管市企业碰到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比如贷存比低,金融供给侧改革相对滞后,融资成本高、周期长,创新金融产品少,金融主体数量偏少,竞争机制引入不够等问题。截至2016年底,天门、仙桃、潜江三地存款余额1650亿元,贷款余额仅556亿元,贷存比仅33.7%,而全省贷存比的平均水平为73%左右。以天门为例,目前各类经济实体每年的贷款需求量为100亿元以上,而实际上,该市贷款的满足率始终徘徊在20%-30%左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尤其需要金融机构支持。”代表们提出,目前金融供给侧改革相对滞后,金融服务产品亟待创新。同时建议,降低中小企业贷款的门槛,并提升省直管市的银行层级,目前大多数银行在三地还没有分行,贷款审批权限较低。

省政府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中国银监会湖北监管局以及6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与会,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并积极回应。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巡视员江成会表示,将继续扩大融资总量,力争2017年各直管市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贷存比有所提高,同时,引导融资成本下行,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湖北银监局副局长苏薪茗表示,将积极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在天门、潜江、仙桃设立分支机构,并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督促金融机构进一步放宽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

按照规定,省政府金融办将同参会的其他单位,在3个月内,对约见提出的问题作认真研究,然后书面答复参会的各位省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是法律赋予的一项权力。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明确,在闭会期间,代表可以就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向本级或者下级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当面进行询问,提出问题,被约见人需予以答复或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