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出台指导书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15 10:59: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娜、通讯员刘猛)昨悉,省委组织部日前制定并下发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对主题党日的活动总体要求、基本要素、主要任务、保障措施进行规范。

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制度安排,是开展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载体。

指导书提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关键要有“党味”,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深度融合“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强化政治功能、教育功能、管理功能、服务功能,朝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去努力,围绕建强组织、建好队伍、增强组织力来展开,聚焦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抓落实,对标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求突破,让党员得到锻炼、受到熏陶,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每月一天开展活动

在时间安排上,指导书进行分层分类把握。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县(市、区),市(州)直机关,省直机关、省属企业、省属高校和党的关系在鄂的中央在鄂单位,每月固定一天开展活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结合生产经营和工作实际,每月活动时间可不固定在同一天或工作时间,但每月必须开展一次。每年“七一”,全省所有党支部统一开展一次活动。

支部主题党日的参加对象是党支部全体党员,根据活动主题,可请党支部第一书记、驻点干部、党建指导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非中共党员业主等参加。各地各领域各系统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确定主题,做到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

支部主题党日由支部书记主持,因特殊情况不能主持的,可委托党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主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开展活动。也可根据活动主题,组织多个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

“七一”重温入党誓词

根据指导书,支部主题党日的主要任务包括,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党性锻炼;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力;立足岗位发挥作用,树立先锋形象。

指导书明确,党员参加活动时,自觉交纳党费,外出流动党员等可以探索网络支付等方式交纳党费。每年“七一”,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在入党的月份重温入党誓词。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组织生活会,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党课。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支部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也要到所联系党支部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支部主题党日要做好记录,对没有参加的党员,采取一定形式“补课”。活动中,对推先表优、发展党员、党代表推荐、支部建设、党员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等进行民主讨论研究,落实党务公开、开展党内关怀、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