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西网络行

唱响“七夕”品牌 新余仙女湖剑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图)

发布时间:2017-09-14 20:57:22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 通讯员严细勇、张兵平 、记者江拓华 报道:得名于1600多年前东晋文学家干宝所著《搜神记》中所记述的“毛衣女下凡”传说,新余市仙女湖作为“七仙女下凡”传说的溯源地、中国七夕节的发祥地,近年来正逐渐成为中国爱情文化主题的标志性景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境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休闲度假。

《夕照仙女湖》 林翠英摄

数据为证,今年上半年,仙女湖全区共接待游客465.61万人次,同比增长23.85%,旅游总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9.47%。今年5月1日起,新余市委、市政府推出仙女湖免门票游览政策,再次引发游客热潮。仅五一当天,仙女湖核心景区旅游人次高达3万。

9月14日,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江西行采访团来到新余市仙女湖景区,感受古老的历史传说,领略如梦如幻的山水风光。

一湖清水是根本

仙女湖50平方公里的湖泊面积,是该景区的精华所在。可以说,湖是仙女湖旅游之本,水是仙女湖旅游之魂。因此,区管委会对于仙女湖的水质及周边生态的保护也极尽重视。

仙女湖风景名胜区副书记胡冰模告诉中国江西网记者,今年仙女湖区将仙女湖全境作为畜禽养殖禁养区。5月1日前,仙女湖区316座水库、山塘、水塘已全部退出承包养殖,退养率达100%。对违反仙女湖水面养殖“人放天养”原则,投放饲料、肥料、鱼用化学激素等污染水质环境的行为,一经发现,对举报者最高奖励100万元现金。与此同时,每月对湖区多点位水质进行专业检测,并向社会公示检测结果。

前不久,省环保部门公布的水质监测数据显示,仙女湖管理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域内8个监测断面(点位)水质均为Ⅲ类,4个水功能区实现Ⅲ类水水质目标,达标率100%。

值得一提的是,仙女湖还创新工作方法,在仙女湖库区周边行政村推行“党建+旅游虚拟股份”工作,即以库区周边17个行政村共同参与仙女湖渔政管理、污水管控为虚拟股份,区管委会每年从仙女湖水面发包费中拿出120万元,对每个行政村进行分红,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与旅游业发展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