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西网络行

新鲜!仙女湖推行“党建+旅游虚拟股份” 模式引“围观”

发布时间:2017-09-14 20:58:38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 通讯员严细勇、张兵平 、记者江拓华 报道:现在,对于仙女湖岸周边4个乡镇办17个村委2.8万人来说,仙女湖的绿水青山真正的成了他们的金山银山。据媒体报道,2016年,仙女湖江口村获得虚拟股份奖金10万元,这是之前做梦也想不到的好事。

记者了解到,2016年3月底,仙女湖区管委会探索了“党建+旅游虚拟股份”的新做法,以仙女湖岸周边17个行政村共同参与湖区渔政管理、污水管控为虚拟股份,区管委会每年拿出120万元,对每个行政村特别是集体经济“空壳村”进行3至10万元不等的分红,既解决集体经济“空壳村”难题,又促进旅游发展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与旅游业发展深度融合。

新机制建立后,景区成立了17支护湖队,共200多名队员。护湖队承担起各自辖区内垃圾清运、森林资源保护、违章建筑管控、禁止农用船舶进入核心景区等工作任务。另外,根据季度变化,每月组织5至8次湖面垃圾打捞、湖岸垃圾清理工作,确保仙女湖水常清、岸常绿、景常美。

前不久,省环保部门公布的水质监测数据显示,仙女湖管理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域内8个监测断面(点位)水质均为Ⅲ类,4个水功能区实现Ⅲ类水水质目标,达标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