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这5个地方成为了全国示范,快看有没有你家乡!

发布时间:2017-06-16 10:18:08来源:长江云

  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农村垃圾治理越来越受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100个县(市、区),开展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工作。其中,湖北省有5个县市区入选:武汉市东西湖区、宜昌市夷陵区、鄂州市梁子湖区、荆门市京山县、仙桃市。 

通知指出,开展示范的县(市、区)要在2017年确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并在半数以上乡镇进行全镇试点,两年内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所有乡镇和80%以上的行政村,并在经费筹集、日常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及时总结有关县(市、区)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并进行推广,到2020年底前在具备条件的县(市、区)普遍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将对工作进展明显、成效突出、模式成熟的示范,召开现场会推广其经验,并组织中央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相关经验将纳入有关国家标准或技术指南等文件。

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

为什么是这5个地方? 

今年年初,湖北省第一批13个县(市、区)和直管市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其中就有武汉市东西湖区、鄂州市梁子湖区、仙桃市。

前不久,湖北省住建厅公布了新一轮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检查考评成绩。成绩单上,宜昌市、鄂州市得分均为90分,武汉市87分,仙桃市83分。其后依次是天门市、襄阳市、荆门市、随州市、潜江市、十堰市、孝感市、荆州市、黄冈市、咸宁市、神农架林区、黄石市和恩施州。

按计划,今年底,全省各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要达到90%以上。年底前,所有县市区必须达到标准,逐一验收。明年,国家将对湖北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行整体验收。 

武汉市东西湖区

人均垃圾产生量降低两成 

东西湖区山水星辰小区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装不同类型垃圾

2013年8月,武汉市政府确定将东西湖区作为全市生活垃圾减量试点区域。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大多采取“自觉分类,积分换礼”的模式,居民把分类好的生活垃圾放到指定垃圾桶,就可以获得一定积分,积分可以兑换食用油、洗手液、纸巾等生活用品,收到居民欢迎。

现在,试点区域居民的人均垃圾产生量实现了预期控制目标——小于每天0.8公斤,生活垃圾减量近20%。20%意味着什么?如果全武汉市垃圾减量也能达到这个数字的话,武汉每天将减少2000吨垃圾。 

宜昌市夷陵区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是美丽乡村建设重点 

夷陵区太平溪镇村民在溪边捡拾垃圾

夷陵区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通过镇组织清运、村落实保洁,全面推进“户分类、组(网格)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2016年全区就规划建设垃圾中转站5个、垃圾池482个、垃圾屋244个、无害化卫生厕所33座。

2017年,夷陵区还将通过建立标准式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和生活垃圾分类多功能应用基地,以试点先行的方式,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鄂州市梁子湖区

垃圾分类经验对外输出 

梁子湖区涂家垴镇万秀村村容

梁子湖区是湖北省第一批通过省级达标验收的13个县(市、区)之一。在梁子湖区东沟镇茅圻村张家湾,每家每户都配置两个垃圾桶,对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收集,每天早晚安排垃圾车统一收集后运到镇垃圾压缩站进行处理外运,避免了二次污染;在涂家垴镇万秀村,地面很难找到果皮纸屑,全湾污水全部收集净化处理,连柴草杂物都码放整齐有序;很多外地和上级部门到梁子湖区考察、调研当地垃圾分类处理情况。 

荆门市京山县

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京山县雁门口镇中南山村

2016年12月,京山县代表荆门市接受2016年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检查,名列全省第三名。京山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落实“五有标准”,做到台账资源到位、设施设备到位、人员配备到位、保洁清运处理到位、资金保障到位“五个到位”,突出景区、主要公路、河流、饮用水源、城郊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全县95%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仙桃市 农村生活垃圾“进城” 全部实现无公害处理 

2014年,仙桃市开始农村清洁工程,每年列支6200万元用于农村清洁工程,把农村清洁工程由“面子”向“里子”延伸。市场外包,运作到位;垃圾分类,试行到位。为了配套乡村生活垃圾转运工作,仙桃在乡镇办园场建起18座高标准机械压缩垃圾中转站。乡村生活垃圾实行“村组收集、集镇集中、市环卫局顺洁公司转运”模式,每天生活垃圾转运做到了日产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