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76家省直司法鉴定机构全部下放 国内尚属首次

发布时间:2017-06-19 22:13:0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江卉、通讯员司践)打官司证据不可少,而司法鉴定意见作为法庭证据至关重要。6月19日从省司法厅获悉,我省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开启重大改革,76家省直司法鉴定机构及其鉴定人全部下放市司法局,实行属地管理。据悉,将如此大批量省直鉴定机构一次性全部下放,在全国尚属首次。

  76家省直司法鉴定机构中,72家移交武汉市、2家移交襄阳市、1家移交荆州市、1家移交荆门市。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厅在全国率先与省司法鉴定协会彻底脱钩,发挥行业协会自律管理功能。这次省直鉴定机构全部下放,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

  目前,我省有335家司法鉴定机构,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此前,省司法厅管理省直司法鉴定机构,其他司法鉴定机构则归各市州司法局管理。这种体制下,在同一个行政区域,出现了不同管理层级、不平等竞争和执法标准不一致等问题。为进一步理顺鉴定机构管理体制、强化基层司法行政机关职能,我省决定对司法鉴定机构实行属地管理。今后,鉴定机构再不分省管、市管,在准入条件、执业监管、评价考核和奖惩退出机制等方面“一把尺子量到底”。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司法鉴定机构实行属地管理,是为了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今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对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将进一步严格监管,提高鉴定质量,更好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