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王晓东在省政府专题会议上强调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7-08-31 07:58:0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甘勇)昨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制约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关键矛盾和重难点问题。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聚焦“当好发展先行官、建成祖国立交桥”战略定位,加快形成立足湖北、辐射中部、沟通各大重要经济区、联通国际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新格局,为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副省长周先旺主持会议。

听取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和相关单位发言后,王晓东指出,近年来,我省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成效明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要清醒看到,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还存在突出短板,区域交通运输发展还面临巨大挑战。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作为打造开放高地的重要途径,作为厚植发展优势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抢抓发展机遇,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全省交通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王晓东强调,发展是硬道理,交通是硬支撑。要突破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瓶颈、解决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深层次矛盾问题,打一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攻坚战。科学确定目标,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基本建成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全国铁路路网中心、全国高速公路网重要枢纽、全国重要航空门户枢纽、全国重要物流基地,着力构建便捷、安全、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完善规划,坚持优化布局、规划引领,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管道运输的整体发展,加快完善综合交通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全面提升综合运输一体化水平。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调度,确保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多开工新项目;以战略思维加快谋划一批全局性、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重大储备项目,为交通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深化交通领域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围绕降成本、补短板、优服务,深入推进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综合交通运输改革试点工作,破解制约交通运输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破解融资难题,加大财政资金引导力度,积极推广PPP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积极有效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守牢安全底线,聚焦交通运输安全薄弱环节,狠抓安防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管理和交通运输安全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守住守好交通运输安全底线。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省综合交通运输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作用,凝聚工作合力,严格监督考核,确保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目标完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