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流程更简便 办事好方便

发布时间:2017-10-16 09:34:3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蔡朝阳 胡弦

13日,走出地铁3号线,来到武汉市民之家办证大厅,方先生准备为公司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在网上登记时,遇到不懂之处,工作人员耐心为他解答。“在市民之家办事,不仅交通方便,流程简便,工作人员态度也非常热情。”武汉市民之家,正以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2年10月,武汉市民之家建成运行。以打造全国一流政务服务中心为目标,市民之家从群众办事窗口向政务服务平台转变,从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拓展。目前,市民之家进驻政府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52个,设立窗口296个,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414项。去年,市民之家办理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89万件次,提前办结率达93%。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地税窗口,工作人员白玉辉露出招牌式的阳光笑容,他接过市民的报税资料,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白玉辉始终记得,4年前的7月2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市民之家,在他工作的窗口驻足,并与前来办证的群众亲切交谈,询问情况。

“武汉市民之家很恢弘、很宽敞,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利民的场所,搞得好一点,我看着心里舒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殷切叮嘱,一直让白玉辉记忆犹新,并当成对自己工作的严格要求。

白玉辉说,没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就不会有大武汉的良好发展,而每名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都直接影响到投资者对武汉的感受,从而影响大武汉的快速发展。“三尺服务台就是我的责任所在,为百姓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服务好每一位来办事的市民、企业人员,才能为复兴大武汉贡献一份力量。”

在市民之家出入境窗口,殷先生利用自助填表机,很快就拿到申请表。在预约办证服务区,通过智能受理台,他顺利完成指纹采集、拍照等程序。一系列快捷便利让在外地工作的殷先生称赞不已:“办事真方便,武汉越来越有大城市范儿了。相信十九大召开后,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出入境受理大队负责人介绍,通过预约服务和智能化改造,办证手续不断精简,现场排队和预审时间被砍掉,让市民享受更便捷服务。这些,只是市民之家推行智慧化服务的缩影。今年,市民之家努力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依托云端武汉·政务大厅和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整合各区、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资源和业务办理系统,做到互联互通,未来入驻事项全程网上办理率有望达95%。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市民之家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对标全国最优,持续减程序、减时限、减费用和下放审批权限,实现“线上办事为常态,线下办事为例外”,打造“网上市民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