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王艳玲:以新思想为指导 坚定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7-12-08 07:54:50来源:湖北日报

  以新思想为指导 坚定文化自信

  王艳玲

  坚定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学懂弄通新思想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道路、发展理论和国家制度,都根植于自身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实践中产生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浴血奋斗得来的。可以说,没有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没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制度的确立。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就要以文育民,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要以文励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神聚魂、浸润人心,提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和斗志;要以文惠民,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以文富民,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财富,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文化自信是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文运起、国运生,文化兴、国家强。放眼世界,一个没有强大的文化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大国不能称其为真正的大国。纵观历史,任何一个大国的发展进程,既是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发展的过程,更是价值观念、思想文化等软实力不断提升的过程。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谁的文化更具有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谁就拥有更大的话语权,掌握发展主导权。只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有魂、有神、有力。

  始终遵循新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文化前进方向毫不动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根本遵循。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在新思想指导下,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和发展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始终适应新矛盾转化推动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历史性的变化,要求我们不断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步伐,不断提升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新创造。创新为了人民,创新依靠人民。要以人民期待、时代需要为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化创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时代眼光审视、挖掘、扬弃、重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谱写湖北文化新篇章。

  努力践行新思想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作出了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安排,我们必须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媒体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繁荣文艺创作,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