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众志成城 迎战冰雪

发布时间:2018-01-07 07:15:31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1月4日,襄阳市樊城公安分局民警在汉江三桥处为一困在风雪中的卡车安装防滑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通讯员 冷晓冰 摄)

  图为:1月4日,交警和道班工人正在陡坡、弯道等危险路段撒盐融雪。3日南漳县普降大到暴雪,该县交警大队、公路局联手上路巡查、封闭山道、铲除积雪、撒盐,防止交通事故发生。 (视界网 熊明银 摄)

  2200余台车辆滞留冰雪路

  各市州紧急参与疏通保障 让滞留人员有吃有喝有住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郭习松、通讯员赵超、万雄)1月5日,受冰雪天气影响,全省多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临时封闭,收费站入口关闭20个,滞留车辆2200余台,滞留司乘人员4500余人。按照省道路交通应对雨雪灾害指挥部指令,各市州紧急行动,参与滞留车辆分流、司乘人员服务保障工作。

5日13:00,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京港澳高速孝感东服务区附近看到,湖北往河南方向(北上),大货车排起了约7公里长队。京珠高速管理处6名工作人员抱着6箱面包,发放给货车司机。司机们说,4日下午6时许,孝感境内开始出现车辆滞留,走走停停,非常缓慢。

京珠高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4日凌晨,因大雪,河南方面封闭境内京港澳高速路段,湖北驶往河南的车辆开始大量滞留。京港澳湖北段共有3处滞留,分别在鄂北收费所(鄂豫交界处)、大悟服务区、孝感东服务区附近,货车滞留长度共计22公里。为此,高速交警一方面分流车辆,一方面采取区域隔断、逐步放行措施,减缓拥堵压力。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由于河南、安徽等邻省的部分路段封闭,我省鄂豫、鄂北、黄冈北、鄂东、鄂皖、界子墩6个省际收费站无法正常通行。截至5日15时许,我省高速公路共滞留车辆2200余台,滞留人员4500余人,滞留路段约38公里。

省道路交通应对雨雪灾害指挥部指挥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何光中表示,我省正在加强与河南、安徽方面沟通,争取加快放行力度;紧急与孝感、随州等地政府协商沟通,加强物质、医疗等服务保障,让滞留司乘人员有热水喝、有东西吃、有地方住;公安部门根据客货车情况,制定分流绕行措施。

据省交通厅介绍,目前我省往河南方向,京港澳高速公路孝感以北禁止通行,车辆绕行福银高速,转二广高速进河南或在孝感转国道107;随岳高速公路随州以北禁止通行,绕行福银高速,转二广高速进河南或绕行国道206进入河南。往安徽方向:沪渝高速、武英高速、沪蓉高速分别绕行国道105、国道318、省道210进入安徽。

  供电通信主网运行正常

  部分受损设施正在全力抢修

图为:1月5日,国网电力员工踏着厚厚的积雪在荆门巡线。(视界网 夏立伟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通讯员祝科)1月5日从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我省部分10千伏供电台区因灾停电,但境内特高压电网和主网运行保持正常。

  据介绍,荆州、襄阳、孝感、十堰、随州等地供电线路受灾较为严重,尤其鄂西北农村地区供电线路受灾严重,造成故障停运的原因主要为线路覆冰、树木倾倒、电线杆倾倒。目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加强对500千伏主网输电线路重点区段特巡,利用无人机对重点交叉跨越地段进行巡查,并投入6759人、1574台车辆全力抢修恢复受灾供电线路。

  据统计,1月5日13点,湖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达2828.1万千瓦,较去年冬季最大用电负荷增长了约18%。目前,我省电煤库存为324万吨,可满足半个月发电需求。现阶段电煤供应线路未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

  受雨雪冰冻天气及停电影响,我省部分通信设施受损。1月5日,我省3大通信运营商通报雨雪冰冻天气受灾抢修情况:全省累计通信基站退服(无法工作)6000座,3家公司累计出动约4000人投入抢修。目前,3家通信运营商已连夜动员加大通信设备检修和障碍及时抢修,确保恶劣天气下全省有线、无线通信网络安全。

  据湖北电信透露,目前,全省一二级干线光缆、通信核心网、IP城域网、传输网络运行正常。该公司在各受灾地紧急成立了抗击暴风雪保障通信畅通领导小组,加强与地方政府、供电、气象、交通、水利、防灾备灾中心沟通,并调集无线网络优化专家实时监控高铁、长途客运站等重要基站正常运行。

  多地积雪深度刷新1月历史纪录

  周末武汉有小到中雨雪

  湖北日报讯(记者曾莉)今年首场强降雪已于1月4日夜间趋于结束,由于武汉只是撒了点雪花,有网友说“整个湖北都瞒着武汉偷偷下雪”。从1月5日夜间起,新一轮雨雪天气接踵而至,我省多地再迎降雪,气温持续低迷,武汉这次也会出现小到中雨雪。

  气象观测显示,截至5日上午8时,全省有14个县市积雪深度在10厘米以上,局地超过20厘米。其中襄阳、十堰、宜城等地,甚至刷新了1月的积雪历史深度纪录。截至5日下午15时,我省多地气温依然在冰点附近或冰点之下,许多地方的屋檐和田地间结了冰。据最新预报,本轮雨雪天气从5日夜间持续到7日,5日夜间起,十堰、襄阳、荆门、随州等地将再度转为中到大雪,孝感东部、黄冈北部,以及黄石、咸宁等地则会转为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其他地区以小雨雪为主,局部有冻雨。接下来3天,我省北部尤其是鄂西北气温全天都维持在0℃以下,伴随着北风风力加大,阵风最高达6至7级,人体感觉更加寒凉。

  本轮雨雪天气过程中,武汉也“蹭”上了雪,6日白天阴天有小雨;6日晚到7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雪;7日晚到8日白天,小到中雪转阴天,最低气温低至-2℃。

  雨雪天气灾害持续加剧

  ●28县市区30.6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92亿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麟、通讯员魏国祥)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天气造成的灾害持续加剧。据省民政厅统计,截至1月5日16时,3天的低温雨雪天气已造成十堰、宜昌、襄阳、荆州、荆门、孝感、黄冈、恩施、随州、天门等10个市(州、直管市)28个县(市、区)共30.6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7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47千公顷,因灾倒塌房屋332间,不同程度损坏房屋502间,直接经济损失2.92亿元。

  针对当前灾情,省民政厅积极落实应急机制,加强应急值守和灾情管理,督导灾区民政部门落实灾害预警响应机制,完善应对措施,进一步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省民政厅已派出2个工作组在灾区核查灾情,指导受灾群众救助工作。目前,紧急转移群众已通过投亲靠友等形式分散安置,灾区遇难人员善后、伤员救治和受灾群众应急救助工作正有序进行。

  冰雪中的温情故事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李宗吾

  大雪纷飞、道路中断,百姓的出行和生活遭遇困难。全省公安交警、巡警、特警、派出所民警全警上阵迎战风雪,竭尽全力救灾为民,昼夜巡逻确保畅通,一个个暖心故事在荆楚大地上演。

  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救援

  “没有你们护送,我爸爸就危险了!”1月4日凌晨,十堰市民李某紧握着民警的手,感谢他们为病重的父亲开道,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1月3日,大雪后的十堰市道路结冰。20时30分许,十堰市公安局高速公路警察支队竹山大队值班民警接到竹溪县博德医院的求助电话:“病人李某肋骨骨折引发气胸,必须尽快送往市区大型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否则有生命危险!”

  此时,通往十堰市区的谷竹、十房、福银3条高速公路全程及国道、省道部分路段因为积雪结冰封路,200多公里的路程,俨然成为禁区。

  生命高于一切,高警竹山大队大队长丁立新立即命令启动应急救援机制,调配警力和警车,采用警车开道的方式,引导救护车向前行驶,并向救护车行经地交管部门请求全力协助。

  20分钟后,竹溪博德医院的救护车载着救护医生和病人抵达谷竹高速竹溪收费站入口。“防滑链装了没有?”“把对讲机给他们一台,随时保持联络,一定要安全送到!”丁立新一边询问救护车的安全防护情况,一边叮嘱早已在此等候的民警。

  200公里的路程,途经竹溪、竹山、房县多地,沿途交警严阵以待,全力配合。开道民警金涛和李晓明不时使用对讲机向救护车报告前方路况,提醒注意安全。凌晨2时10分,病人安全到达十堰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办完交接,金涛、李晓明来不及吃一口热饭,就驾上警车,在茫茫雪夜中踏上归途。

  暴风雪中上演生命接力

  1月3日以来,孝感全境遭遇暴风雪袭击,多条路段被冰雪封冻,车辆无法通行。“我媳妇要生了!车开不出去,你们快来帮帮我们!”1月4日6时许,孝感大悟县公安局芳畈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该镇新建村一孕妇突然临产、羊水已破,却被困家中,情况危急。

  芳畈派出所所长吴锋、民警胡颖政闻警即动,途中,他们联系当地医院,把救护车开到孕妇家附近,随时做好准备。

  当两人开车至求助者家附近时,发现因地处悟峰山区,暴雪坡陡路滑,警车根本上不去。“跑过去把人接出来!”风雪中,吴峰和胡颖政快速跑向孕妇家中。“这地方滑,慢一点!稳一点!”接到孕妇后,两位民警和孕妇家人一起架着孕妇向救护车走去。

  1小时后,得知孕妇顺利进入病房待产时,两位民警欣慰地相视而笑。

  垮塌屋下警民联手救援

  咚隆!咚隆!随着两声巨响,襄阳市东津镇63岁的何老太还没反应过来就已被困在了坍塌的屋棚下。

  1月4日,襄阳暴雪已经连续下了2天,很多树木、棚顶都不堪重负被压断。

  凌晨1时27分,襄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团山派出所值班民警王世勇接到报警称,团山辖区台子湾村灶房后面棚子被雪压塌,有老人被困。

  王世勇到达现场后,发现虽然老人被困在坍塌的屋棚下,但好在还有活动空间。雪一直在下,屋棚上的积雪越堆越厚,如果屋棚的另一半承受不住重量被压垮,将会相当危险。“您躺好,不要乱动,我们马上救您出去!”王世勇一边安抚老人,一边和赶到的120救护人员扒开雪堆、拉起坍塌棚杆,迅速将老人移出并紧急送往襄阳市中心医院治疗。“谢谢你来救我。”上车前,老人眼含热泪跟王世勇告别。

  目前,老人经送医院观察治疗,已无大碍。

  民警冒雪救江中醉酒男 

  湖北日报讯(记者夏永辉、通讯员王珍姬、万永春)1月3日23时16分,襄阳市襄城区鼓楼警务平台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在闸口一路江边,有人落入江中。

  接警后,该平台103巡组王勇杰、童松、吴海磊立即往现场赶,踏着齐膝积雪,循着狗叫声找到落水人。

  民警现场看到,一名男子手搭在江中的铁船船舷上,胸部以下浸在水中。当时,天降大雪,男子冻得瑟瑟发抖。

  民警与附近居民一起把船绳拉到岸边,并联系120急救中心。很快,落水男子被救上岸。

  民警担心男子体力不支,立即搀扶男子到警车处取暖。其间,男子不断呕吐、无法上车。民警便启动引擎,让男子边吐边趴在警车引擎盖上取暖。

  随后,古城派出所、水上派出所、120急救车陆续赶来,将男子送医救治。

  经询问了解,男子姓李,41岁。当晚,他喝酒之后,迷迷糊糊想要坐船过江,便醉醺醺地上了江边的一艘铁船上。

  据两名附近群众介绍,当时他们听到狗叫声就出来查看,发现有人落入江中,便报了警。

  目前,男子因施救及时,并无大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