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阔步迈向“强美富” 湖北拉开乡村振兴战略序幕

发布时间:2018-01-10 07:15:3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胡琼瑶

乡村振兴,注定要在“三农”发展史上打下深深烙印。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

新时代背景下,素有“湖广熟,天下足”美誉的传统农业大省,活力正在迸发,潜力正在释放——2017年,全省“三农”形势持续稳中向好、稳中向优,夯实和壮大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底盘。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湖北正朝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迅跑。

荆楚味,新滋味

农业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跨越

2017年尾,来自宜昌的数据显示,该市柑橘总产量将突破200万吨,创历史新高。

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多年来,“丰产难增收”似乎成为一道魔咒,困扰着辛勤耕耘的农民。令人欣喜的是,宜昌柑橘不仅丰产,而且丰收,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涨幅超过20%。

打破魔咒,靠的是品质。坚持不懈的精品果园建设和绿色生态种植,大大提升了该市柑橘的市场竞争力。

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实施质量兴农战略。以高产论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农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夺高产,还要见高效,更要可持续。

绿色发展方式广泛推广、全面布局。全省完成畜禽养殖“三区”划定工作,禁养区内关闭或搬迁养殖场4574个,创建了200个部级畜禽规模养殖示范场、10个生态循环农业规模化示范区,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449万亩,居全国第一。绿色打底,农业的底色越发鲜明,全省化肥使用量已实现零增长,农药使用量连续三年负增长,畜禽粪污得到有效资源化利用。

田间与车间对接,大路货变身优等商品,国宝桥米、神丹保洁蛋、楚江红小龙虾、采花毛尖等一批品牌引领农产品走向市场高端。全国各地商超柜台上,产自湖北的粗粮细粮一应俱全、蔬菜水果琳琅满目,“菜篮子”丰富,“米袋子”充实,“舌尖上的湖北”滋味更加丰富。

农业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耕种收”,已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休闲、生态、文化、体验等产业形态被融入农业产业,农村生产要素相互叠加释放裂变效应,去年全省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600亿元,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希望的田野上,深层次的变革充满力量——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7%,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8%,标志着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成为历史;

建成722万亩高标准农田,粮食综合产能每亩可提高100公斤,农业“看天吃饭”的困境逐渐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过22万个,土地流转比例达到44.1%,农业小弱散的经营格局悄然改变。

乡变城,俏模样

农村由“脏乱差”向“美如画”嬗变

两年前,钟祥市杨桥村还是一个脏乱差的小山村。

改变,从“捡垃圾”开始。2015年,村支书李兴贵倡导村民清扫垃圾,变废为宝,将废旧轮胎制成花盆,淘汰旧砖瓦砌成花坛边框,收割机履带变身古树的保护隔离带。把绿化当产业干,把村庄当公园建,如今的杨桥村,白墙黛顶、林木葱郁、景致别样,跻身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美丽杨桥”不独有,俏丽乡村入画来。在湖北发展蓝图中,美丽乡村建设始终被放在一个特殊重要的位置。

省委、省政府以“重整山河”的大手笔,强力推进“四化同步”示范乡镇建设试点、竹房城镇带城乡一体化试验区等多个层面的省级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试验区,覆盖了全省60%的乡镇。先后打响绿满荆楚、污水处理、垃圾清运等攻坚战,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批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旅游名村、幸福乡村、生态村涌现荆楚大地。

寻觅乡愁、归园田居,是许多城里人的梦想。去年全省启动主题为“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在满足城里人梦想的同时,推动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下乡,变农村资源为创富资本,变乡村为创业乐园,变农民为合作股东,以此撬动乡村振兴。

黄陂区杜堂村能人葛天才,做建筑行业起家,去年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创业,组织村民利用空闲房屋入股成立合作社,高规格打造占地7000亩的“木兰花乡”景区。

沉寂的村庄重获生机,路宽了,网通了,房子新了,垃圾、污水不见了,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了。通过实施“三乡工程”,截至去年11月底,武汉吸引152亿元社会资金投入农村,农村空闲农房签订出租协议9273户,年租金1.41亿元。

始于一域,带动全局。“三乡工程”,正从武汉向全省推进,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蹚出新路。

山水间,增笑颜

农民由“富口袋”向“富脑袋”升华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前三季度,我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346元,同比增长8.6%,呈逐季回升态势。

如果幸福有倒影,那么,它一定会映射在广大农民饱含笑意的脸庞上。

洪湖市黄丝村的过去充满苦涩,没资源,没产业,全村314户村民,贫困户达35户。去年在省有关部门支持下,黄丝村发展生态水产养殖、观光采摘等产业,实现整村脱贫,全村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做。

村里的小目标,连着国家的大方向。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省委、省政府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2017年全省约实现91.7万人脱贫、1013个贫困村出列、3个贫困县摘帽和35万贫困对象易地扶贫搬迁。

多元化的收入渠道不断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土地托管、股份合作、土地经营权转让互换等形式,放活土地经营权,有效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新型城镇化浪潮下,农民变身市民或产业工人,工资性收入占比逐渐增大,撑起农民的“钱袋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全省去年选派9622名“第一书记”、新选聘1567名大学生村官赴贫困村任职,为每个贫困村培养1至2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或新型职业农民,为农村发展注入活水源泉。

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是一对互为动力的“孪生兄弟”,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弘扬乡风文明,提升农民文化素养,“十星文明户”“十星党员”“十星文明村镇”文化创建活动,构筑起全省乡风文明建设的框架;去年全省开展各种“送戏下乡”演出活动2万多场,服务农村群众1000多万人次,建设15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湖北乡村振兴之路,序幕已经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