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十堰18万个网箱“清零”

发布时间:2018-01-12 07:14: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叶相成

1月10日上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随十堰市环境监测站采样人员,登上“国环监一号”监测船,深入丹江口库区,沿途发现,过去星罗棋布的网箱已不见踪影。

十堰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这几年,十堰大力清理网箱,绝大多数渔民非常配合工作,累计清理网箱18万个。

据了解,丹江口库区十堰辖区共有网箱16.8万余个,重点涉及丹江口市、武当山特区、郧阳区三地,其中丹江口市有网箱12万多个。

十堰按照属地管理、依法取缔、试点先行、区域推进的原则,依法推进清除网箱养鱼设施工作,先行对丹江口大坝核心区可视范围内网箱进行拆解,再向其他区域推进。

十堰各县市区均成立网箱清理工作指挥部,多次召开专题会,出台工作方案,制定奖补标准,严格落实包政策宣传、包思想动员、包指标认定、包矛盾化解、包补偿兑现等“五包”责任制,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网箱清理工作。

通过3年持续努力,去年底,丹江口库区十堰辖区16.8万余个网箱逐渐被“清零”。

去年8月份以来,十堰强降雨一个多月,致使堵河沿线水面出现不少枯枝败叶等漂浮物,十堰市环保局有关人员深入黄龙滩水库巡库时发现,堵河沿线仍有一些网箱养殖存在。

黄龙滩水库担负着十堰市城区70%以上的生产和生活用水任务。同时,黄龙滩水库位于汉江最大支流——堵河末端,而丹江口水库水源来自于汉江及其支流丹江,因此对黄龙滩水库水质进行保护,意义相当重要。

十堰市环保局与有关县区政府“一把手”联系,在清理好水面漂浮物的同时,做好网箱清理工作。

在这些县区政府“一把手”强力推进下,截至目前,堵河沿线1万多个网箱也基本被清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