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大考”严于往年!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这8个“考生”答卷

发布时间:2018-02-03 10:30:37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履责大考”夯实担当   ——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活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图为:省纪委委员现场提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叶志强 实习生 吕映雪

“省纪委去年查处你们市的8名省管干部中,有7人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该采取哪些措施解决这些问题?”“你们单位会议多、文件多、材料多、检查多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请问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有效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月31日下午,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述责述廉活动现场如同“考场”。台上,8个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当“考生”,作述责述廉报告,接受现场提问;台下,省纪委委员当“考官”,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犀利提问。“考官”们提出的问题具体、尖锐,让“考生”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压力,强烈感受到“主体责任”四个字沉甸甸的分量。

从2012年开始,省纪委每年组织部分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向省纪委全会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现场报告、现场询问、现场测评,公开透明。这一特殊的“年度大考”沿袭至今。

今年的“大考”严于往年。

直指问题 聚焦短板

“下面开始述责述廉!”下午3:00,省纪委主要领导宣布。

在庄重严肃的气氛中,在54名省纪委委员和267名列席人员的注视下,黄石市委、十堰市委、鄂州市政府党组、天门市委、省民政厅党组、省文化厅党组、长江大学党委、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的主要负责人马旭明、张维国、王立、吴锦、彭军、雷文洁、朱业宏、周爱清轮流上台作述责述廉报告,诚恳、客观报告本地本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本人廉洁自律情况。

到了现场提问环节,现场仿若电视问政。

省纪委委员们的提问,直指述责述廉人所在地方或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短板”和“病灶”。“彭军同志你好!全省一些基层民政社会救助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还不少,民政厅党组将采取什么措施和办法打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最后一公里’?”省纪委委员提问。

彭军回答:“我们必须提升政治站位,把兜底网、兜底线、补底板作为厅党组的一项政治责任。对发生微腐败问题,必须加强问责,必须在建章立制上形成完整封闭链条,让想乘机捞一把的人没有机会。我们必须实实在在传导主体责任压力,把压力传导到民政系统每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和职工。”“张维国同志你好!去年,十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请问十堰市委如何进一步落实扶贫领域管党治党责任?”省纪委委员提问。

张维国回答:“我们要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高度重视,一定扛起落实扶贫领域管党治党责任。要盯紧盯实问题,全面整改。要抓住关键,主动出击,从源头上防范问题的多发生、再发生。要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落实到方方面面。”

8个问题,8个短板,敲响了8次警钟。

述得实,问得严,答得好。会场,300多人仔细聆听,同样受到教育和震撼。

直面问题 督促履责

“下面请工作人员分别向参加述责述廉的8名负责同志交办问题清单!”

述责述廉的最后环节,随着主持大会的省纪委主要领导一声宣布,省纪委工作人员向8人郑重交办问题清单。

在述责述廉活动中交办问题清单,这是我省的一大创新。

省纪委全会前,省纪委书面征求了省纪委委员们的意见,组织专班广泛了解近年来巡视、审计、执纪审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各个方面的情况,搜集到了一批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形成了述责述廉对象的问题清单。“各述责述廉对象单位要把问题清单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省纪委对整改划出了“时间杠杠”,要求各述责述廉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向省纪委专题报告整改情况,省纪委将组织力量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不认真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报告情况不实的,要严肃问责追责。“过去,干部在大会上作述责述廉报告,报告作过就作过了,没有后续。但这两年新增的问题清单,给了下级党委倒逼的压力,这是抓落实的体现。”省纪委委员们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直奔短板 扎实整改

“我将以此次述责述廉为契机,进一步把主体责任抓实抓细。”

“我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聚焦聚力、持续用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述出责任,考出担当。述责述廉活动,使8个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的内心再一次受到启迪和震撼,更加高度重视主体责任落实。他们对省纪委委员们指出的自己所在单位或系统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毫不含糊。

省文化厅党组在述责述廉次日就抓整改落实。2月1日上午,厅党组迅速召开党组会,党组成员认真制定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2月2日又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以转作风严纪律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月1日,省民政厅迅速召开厅党组会,研究部署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把问题清单纳入厅党组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之中,做到立行立改,贯穿于全年工作中。

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在述责述廉当晚,就迅速与校长谢红星会商大会交办的问题清单和省纪委委员现场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方案。

督履责,促担当,补短板。根据规定,各市州(直管市、林区)党委、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一个任期内,原则上应当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一次。

落实主体责任,永远在路上!

  八个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报告摘登

  湖北日报讯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根本在党委(党组),关键在“一把手”。

  1月31日,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举行述责述廉活动。黄石市委、十堰市委、鄂州市政府党组、天门市委、省民政厅党组、省文化厅党组、长江大学党委、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的主要负责人,分别报告了他们2017年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现予摘登(按发言先后顺序),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黄石市委主要负责人马旭明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链条压实主体责任,制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出台《落实主体责任工作纪实制度》,开展4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查,督促整改问题61个;全覆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扎实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对126名新提拔重用县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全方位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深化政治巡察,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扛起主责主业,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牢主业意识,分别与各市委常委、各县市区委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推动责任落实;强化压力传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与考核排名靠后的4家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对199名干部进行“点穴式”回访;从严追责问责,对管党治党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信号。

  坚守严实本色,贯彻廉洁自律规定。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出台黄石贯彻落实的文件;守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律己,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自觉接受群众与组织监督,干净干事、清白做人。

  十堰市委主要负责人张维国

  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完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对市直两个党组领导班子和16名市管干部实行“一票否决”。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8个、处理239人。市委两轮共对17家单位进行巡察。制订和完善了11项党风廉政建设和鼓励干事创业的制度及办法,切实抓好大数据监督检查,核查各类问题线索58万条、查实11.6万条;问责处理1773人。

  坚决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好“关键少数”,与市级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交心谈心,与10个县市区党委书记逐一面谈。组织开展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已查处问题942个、追责问责882人。对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的44个问题全面整改到位。支持纪委从严执纪,去年全市共立案调查1735件,其中县处级52人,同比增长40.5%。当好监察体制改革“施工队长”,实现了市监委和8个县市区监委全部按时间节点挂牌成立。

  始终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做到“五个过硬”,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做到作风扎实,全年推动督办解决各类突出矛盾和问题366件,接待和交办信访问题343件(次)。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鄂州市政府党组主要负责人王立

  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16次主持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6次听取市监察局工作汇报。紧抓“关键少数”,对54名新任县级干部集中开展廉政谈话。约谈履职不力的部门负责人96人次。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办案,在经费、人员、办公场所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推动务实高效清廉政府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突出重点领域整治,强化对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领域监管,开展扶贫工作大数据比对检查。加强作风建设,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出台市政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创新督查和考核方式,每月考核结果专报市“四大家”领导并抄送市纪委、组织部等部门。

  永葆清正廉洁本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

  天门市委主要负责人吴锦

  坚守政治担当,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健全责任落实“工作链”,明确122名联络员,推行个性化履责纪实并进行监督检查,对责任制考核排名摆尾的“一票否决”。打好创新履责“组合拳”,开展“主体责任大家谈”活动,建立“随会学、随机考”以及主体责任联系点制度,试点“村务质询”。强化正风肃纪威慑力,深化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百日整治”活动,优化“四风监督110”快处机制,设立“作风监督360”常态化曝光栏目,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年立案475件,结案458件。

  坚持真抓真管,全面履行第一责任。履行思想引领之责、部署落实之责、严管厚爱之责、领导支持之责,多次深入基层进行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开展主体责任督导10余次,约谈提醒党委(组)书记11人。靠前指挥,当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施工队长”,全力支持监督执纪问责,并针对存在问题及时研究整改,促进标本兼治。

  坚决对标看齐,始终践行严实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务实重行讲担当,坚持勤勉务实、节俭朴实,以身作则反对“四风”,以上率下带动形成担当尽责的发展气场。严格自律讲廉洁,自觉把手中权力关在监督笼子里、行在法治轨道上、用在阳光公开中。

  省民政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彭军

  聚焦“严实”要求,履行主体责任。厅党组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党的民政事业湖北实施理念,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逐级签订责任书,实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制度,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筑牢廉洁思想基础。严抓正风肃纪,全年问责9人、1个基层党组织。

  聚焦职责使命,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年主持召开涉及党风廉政建设议题的党组会议10次,与班子成员廉政谈心6次,直接约谈有苗头性问题的“一把手”和重点对象。督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集中督查4次,通报批评基层党组织18个。组织集中开展民政政策落实大督查4次。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全力支持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主动接待群体访,听取服务对象反映诉求。

  聚焦党纪党规,在律己上求“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纪党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集体决策,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守法纪底线。

  在今后工作中,将以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使命,纵深推进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

  省文化厅党组主要负责人雷文洁

  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起来。厅党组先后召开12次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实管理制度,对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个层面的主体责任逐级细化分解并实行痕迹化管理,制定出台检查考核实施办法,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厅务例会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步研究制度。组织创作反腐题材现代京剧《在路上》,巡演30多场,选段入选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的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受到热烈欢迎。

  把党纪党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树起来。以接受全省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为契机,共查改问题3459个、追责问责468人,综合考评得分名列第一。开展基层文化项目建设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曝光典型案例9起,组织处理6人,纪律处分3人。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1+4”督导检查的意见》,对厅直单位每季度开展1次督导检查,年底开展1次集中检查和财务审计,全年共发现问题67个、追责问责26人。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开除党籍、公职2人。全力支持和配合驻厅纪检组工作。

  把清正廉洁的风气带起来。全年开展廉政谈话34人次、讲廉政党课3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始终做到廉洁自律。

  长江大学党委主要负责人朱业宏

  在组织落实中压实主体责任。一抓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配齐二级单位纪检委员,向经营性单位派驻纪检专员。二抓选人用人,严格按规定提拔干部,试行干部岗位变动交接清单制度,对处级干部离任审计。三抓监督检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省委六条意见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巡察15个二级单位,发现问题66个,督促整改。四抓执纪问责,通过巡视整改,2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50人被约谈;清退违规款项112.95万元。4人受到司法处理。警示教育作用得到彰显。

  在亲力亲为中担当第一责任。主持巡视整改会8次,专项整改工作会12次。与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对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批示120余次。带领干部宣讲十九大精神190场次。抓“三重一大”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巡视反馈意见和省纪委函询提出的问题,均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认真整改,并在干部大会上通报,接受监督。

  在率先垂范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遵守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款接待等规定。去年11月中旬,本人访问俄罗斯两所大学,无违规行为。本人配偶、子女没有经商办企业。本人没有插手招投标等经济活动,无以权谋私行为。

  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周爱清

  坚守主业主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制定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年中、年底开展督促检查,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建立纪实台账。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岗位,强调廉洁纪律,确保风清气正。严格选人用人,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和管理机制。领导和支持纪委工作,加强和改进纪检组织建设。

  牢记使命担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守党委书记的第一身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抓主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等集中排查整治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研判创投行业廉洁风险点,主持制定修订基金管理等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注重作风建设,倡导“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带头践行注重实效、深入一线、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法。

  严格廉洁自律,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绷紧廉洁从业的弦,认真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委六条意见,认真遵守各项纪律,严格执行相关待遇规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