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扫黄打非”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湖北这样亮剑

发布时间:2018-02-07 07:45:1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2月6日召开的2018年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我省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通过“净网2018”“护苗2018”“秋风2018”等专项行动,不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专项整治违法违规网络游戏

互联网是“扫黄打非”的主战场。

去年,我省对省内13万余家网站开展滚动巡查,关闭涉嫌淫秽色情和低俗网站211家,查删淫秽色情信息9万余条,关停含有色情低俗内容直播间102个。

今年我省将继续开展“净网2018”行动,深入清查互联网站、客户端、搜索引擎、论坛社区、微博微信等互联网上的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利用网络直播、应用商店、群组、弹窗、云盘等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严厉打击淫秽色情信息制作者、传播渠道提供者以及利用其牟利的网络联盟,专项整治违法违规网络游戏。

建网上“扫黄打非”“直通车”机制

会议透露,“护苗2018”专项行动,将深入清查宣扬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校园霸凌、自杀自残、虐童残酷的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网络应用程序、音视频、小说、动漫等,专项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传播有害内容的学习类应用程序。

会议要求,各地“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与辖区内重点互联网企业建立网上“扫黄打非”“直通车”机制,引导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及时过滤处置有害信息。

严打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

2017年,全省各级“扫黄打非”部门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5.7万件,查办各类案件153起。我省“扫黄打非”工作在综合考评中位列全国第三,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秋风2018”专项行动中,我省将深入打击新闻敲诈、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专项整治假冒学术期刊及网站。专项整治复印店盗版盗印、游商地摊销售非法出版物、仓储运输侵权盗版出版物等行为。推进网店证照核验工作,防范网上非法销售出版物,严肃查处利用网站、微店等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