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蒋超良王晓东作出批示 马国强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8-04-03 07:24:0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谢慧敏)4月2日,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在襄阳召开。省委书记蒋超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就做好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马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出席会议。副省长周先旺主持会议。

蒋超良在批示中强调,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关系全年农业增产增收,关系“三农”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稳定粮食产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惠农政策落实、农业公共服务、防灾减灾等工作,扎实推进农村改革,激发“三农”活力,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

王晓东在批示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抓住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时节,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强农资储备和市场监管,做好防汛抗旱和气象为农服务等工作。扎实推进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要转变作风,深入一线,落实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政策措施,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马国强在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做好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不断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开创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马国强要求,要稳步提升粮食产能,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实施“两藏”战略,抓好“两区”建设,落实惠农政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农业建设,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要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实施荆楚富美乡村建设工程,探索建立农业生态保护长效机制。要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改革,既提速扩面,又系统集成。要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实施有关工作,抓紧编制地方规划,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细化实化政策举措。

马国强强调,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春季农业生产是开局之年的开篇之事。各地各部门要正确分析和把握春季农业生产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强力举措推进春季农业生产任务落实,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综合保障到位,统筹落实到位。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授课。省农业厅通报当前全省农业生产情况。襄阳市、荆门市、恩施州、监利县分别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