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马国强在武汉市蔡甸区调研时强调 实施“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4-05 07:39:4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谢慧敏)4月4日,省委副书记马国强赴武汉市蔡甸区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三乡工程”为重要抓手,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去年以来,武汉大力倡导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盘活了大量农村闲置资源,有力推动了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融合发展。其中,位于蔡甸区大集街天星村的花博汇,由回乡能人许江参与投资,一期投入4亿元,租用农房178栋,流转土地1800亩,已吸引市民、能人和企业家百余人前来投资创业,带动周边500多农民就业。“农民有股份吗?每亩地租金多少?”一走进花博汇,马国强就关切询问村民的收益情况。项目负责人回答说,这里的村民不仅土地流转有收益,还能出租空闲农房,就地从事花卉种植、清扫保洁等工作,年人均增收可达4万元以上。马国强点头称赞。他说,实施“三乡工程”,城市周边有空间,市民休闲有需求,农民也有出租闲置房屋的意愿,完全可以一举多得,带动农民增收,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由闲置农房改建的创业小镇内,80后小伙李涛开设了一家“古琴与花艺生活馆”。马国强详细询问创业难点、销售运营情况,鼓励李涛在市场开发方面多动脑筋,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益。他还叮嘱当地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帮助中小创业者拓展市场、创出品牌。在当地媒体打造的“网红小镇”里,马国强与“网红”主播交流,勉励他们更好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传播正能量,宣传美丽乡村。

调研中,看到小镇田园风光宜人,创业人气正旺,马国强为“三乡工程”取得的成效点赞。他说,推动“三乡工程”提质扩面,要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将乡村变为宜居创业乐园。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兼顾投资者、商家、农民等多方利益,特别要注重选好能人、保护好农民利益,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