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马国强在省水利厅调研强调 对标长江经济带“五大关系”加快构建水生态文明体系

发布时间:2018-05-04 08:09:3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谢慧敏)5月3日,省委副书记马国强在省水利厅调研,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长江经济带“五大关系”,准确把握水利事业发展方向,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加快构建水生态文明和河湖健康安全体系,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科学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调研中,马国强充分肯定了全省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五年,再次视察湖北、考察长江,深刻阐明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水利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进一步完善治水思路,着力解决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马国强指出,做好全省水利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重点易涝地区外排能力提升、主要湖泊堤防整治、入江重要支流治理、小型水库加固等水利补短板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构建农村安全饮水体系、农村污水处理体系为重点,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加强协调、合力攻坚,加快取缔非法排污口和取水口,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抓紧谋划农田水利等重大项目,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工作体系,切实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

马国强强调,防汛抗旱是湖北天大的事,特别是今年以来,我省气候总体状况异常,各类潜在灾害威胁大、影响重。水利部门要切实做防大汛、抗大旱的准备,抓紧补充、储备防汛抗旱物资,修订完善各类调度和应急方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