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驱散雾霾,人人都要做“行动派”——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引发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06-15 08:01:2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鹏

  6月11日至13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荆门、天门两地进行大气污染防治法落实情况检查。

  检查结果大体良好,但仍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亟待重视和解决。

  “神器”监测汽车尾气,超标车为何照跑不误

  6月12日中午,荆门市掇刀区深圳大道上,一台小面包车停在路边。车内牵出一根线,连着一台摄像机,对着马路,车顶是一块显示屏。

  这是该市已投入使用的尾气污染排放遥感监测车。车内的工程师王帅介绍,该系统通过光谱吸收原理,对行驶中的机动车所排放尾气的多种污染物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进行自动遥测。遥测结果再由车内系统分析,仅用0.7秒,路过车辆尾气排放的检测结果,就可显示在车顶显示屏上。

  荆门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大气污染物的最大来源是工业污染,其次是汽车尾气。超标排放的车辆数量少,排放的污染物却占全部车辆排放污染物的80%。

  目前,遥感监测车已在荆门、武汉、宜昌等城市投入使用。“神器”如何更好发挥作用?

  去年,环保部出台《在用柴油车排气污染物测量方法及技术要求 (遥感检测法)》,规范柴油车遥感测量的相关技术要求,但汽油车的遥感检测标准还处于空白阶段。

  同时,遥感监测车的使用部门是环保部门,目前的检测结果仅用于了解各区域的PM2.5分布情况,缺乏对机动车的相关执法权,没有有效措施对超标车辆进行处理。“一方面,呼吁加快立法,让‘神器’更好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应从制度上协调好环保、交管部门,协同发力,起到监管效果。”荆门市委常委赵俊建议。

  治理扬尘,亟待多部门加强协作

  6月12日下午,天门市天宜华府二期项目建设工地,显示屏上显示着工地上的PM2.5指数。

  工地上,绝大部分土地都被绿色草坪覆盖,草坪中有喷水管,不时喷出水来。工地上方的巨大塔吊上,设置了一排喷雾口,不时喷出水雾。一台运输车准备离开工地,路上数个喷头对运输车进行了一次“大清洗”。“施工现场的扬尘,是PM10和PM2.5的重要来源。治理工地扬尘,我们做了一些探索。”天门市委常委董青平介绍。

  今年3月,该市出台文件,要求施工现场实施“五个一律”,即工地出入口一律硬化、一律设置冲洗槽、一律配备冲洗枪、一律配齐保洁人员、一律进行密封运输。达不到“五个一律”的项目,一律停工整改,新开工程不允许开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天门这样的工地管控模式,在全省不少地方已实施,但仍有难题需要解决。比如,有的地方存在重城区、轻郊区的现象;有的地方对民营企业管理到位,但市政工程施工中,特别是涉及燃气、供排水、电力等多个部门管理的工程施工中,缺乏协调,时常出现扬尘问题都说管,却都不管的现象。

  扬尘治理,看似小问题,实则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才能起效。

  产业结构调整,还需加快步伐

  产业结构调整,是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

  在荆门,化工产业较为集中,为治理工业污染,该市出了重拳。2013-2017年,荆门分批搬迁改造、关停14家企业,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水泥412万吨、平板玻璃867万重量箱、造纸7.5万吨、铅蓄电池7万千伏安。每年对水泥、化工、石化等重点行业开展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和审核,完成率达到70%以上。

  然而,产业结构转型的压力依然较大。

  压力来自思想观念。

  荆门市相关负责人坦言,有的县市对某些贡献大、但排放不达标的行业和企业,仍难下转型决心。

  天门市近年来大力实施项目节能审查制度,从源头控制能源消费增长,实施全社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2016年,天门万元GDP能耗低于全省平均值25个百分点,为全省最低。

  但当地也有人担心,天门经济还不够发达,严格降低能耗会给招商引资带来困难。

  对此,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负责人认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各地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从源头上控制好污染物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