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刚刚公布!湖北这19个地方被国家点名 获这项最高荣誉!

发布时间:2018-06-22 08:32:18来源:长江云

大事件!

大事件!

大事件!

湖北这19个地方被国家点名啦

近日,全国普法办公室发布关于表彰

“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通知

湖北共有19个县(市、区)

在国家的重重选拔中

脱颖而出,荣获这"国家级"的荣誉

前景可期,未来将一片锦绣!

它们分别是

 

武汉市江岸区 武汉市东西湖区

黄石市西塞山区 襄阳市樊城区

鄂州市梁子湖区 荆门市东宝区

随州市曾都区 丹江口市

枣阳市 江陵县

公安县 远安县

五峰县 应城市

麻城市 武穴市

嘉鱼县 恩施市

潜江市

 

这个表彰有多牛?据了解,“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是全国普法办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地区授予的最高荣誉称号,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管理水平、法治建设、社会和谐的重要标尺。 

是不是突然觉得这些地方

瞬间披上光环,闪闪发亮了?

名额宝贵,能获此荣誉的都值得称赞!

以上这19个地方有你家乡吗? 

这两个地方第2次入选,表现不俗!

根据前三批表扬名单,湖北有两个地方已经是第2次入选“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实力抢眼!

这两地分别是: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和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 其中武汉市江岸区曾在第二批名单中获得表扬;荆门市东宝区则在第三批名单中受到表扬成为全国法治区。

 

武汉市江岸区

武汉市江岸区率先打造法治示范区,制定“法治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建立法治创建的江岸标准,着力构建法治示范区“145”创建模式,即“一个行动计划”“四个评估层面”“五个群众满意度”。

同时,江岸区还围绕长江主轴、“四水共治”等重大任务,送法进项目、进工地,协助信访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加快项目建设。深化平安江岸建设,不断提高“一感两度两率”,推动建成一批无毒、无赌、无邪、无发案、无越级上访的“五无社区”。

武汉市东西湖区

2018年5月17日,在东西湖区慈惠街红色物业二楼活动室,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少年模拟法庭”正在精彩上演。法庭台上端坐着3名身穿法袍的法官,台下设有1名书记员,两边分列2名检察官和1名辩护律师,2名法警押着1名被告听候审讯,区检察院、其它街道司法所所长与50多名学生和老师一起坐在旁听席上认真聆听。调查、取证、庭审、判决,所有法律程序按部就班,有条不紊。

黄石市西塞山区

近年来,西塞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创新引领,“一手抓基层基础,一手抓治理创建,一手抓转型升级”。连续8次被评为全省优胜单位,从2005年起12年三次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经过不懈努力,在2017年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最高奖项——“长安杯”。

襄阳市樊城区

从2012年起,樊城共建设法治文化主题街巷(小区、公园)30余处。另外还选择清河春晓小区、市二十四中、长虹路小学作为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全区青少年每年开展法治演讲比赛、法治讲座、法治展览等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并编印并免费向群众发放法治台历4000多本,法治春联2000多副,青少年法治教育书签2万套、青少年学法用法口袋书4万余册及“六五”普法暨法治建设学习读本8万余册。

枣阳市

2017年,襄阳枣阳市法治建设工作紧紧围绕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扎实开展平安法治惠民十件实事和法治建设示范项目。该市法治宣传教育、“基本解决执行难”、多元矛盾化解等多项工作在省市会议上进行交流发言;法治微电影《乔迁之喜》获评襄阳市首届优秀法治微电影二等奖。在襄阳市委对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情况督查中,在襄阳12个县(市、区)中位列第二。

江陵县

走在江陵县城区的街头,一个个红色灯箱如同道路两旁的红色卫士,一条条脍炙人口的法治宣传标语令人警醒,形成了江陵县法治文化一条街的独特风景线。

法治文化一条街位于江陵大道,东起荆监一级公路,西至荆江大堤,全长近3公里。由县普治办历时3个多月,在152根路灯杆上共安装304个法治灯箱。法治灯箱一面为国旗图案,另一面是法治宣传标语,涵盖了未成年人保护、婚姻、税收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公安县

公安县政府制定《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集中学法一月一次,专题学法每年不少于2次。县普法办与县电视台联合创办普法栏目《法治孱陵在线》,根据真实案例改编,每月一期;组织拍摄法治微电影《接亲娘》,参加“全国第二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比赛”;同时,各行政执法机关通过以案释法、送法下乡等活动,收到很好社会效果。

远安县

该县制定出台了《远安县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在全市率先建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对涉及到普法责任的45个县直部门,分别在执法(服务)对象的普法、与其他部门联合开展的普法、机关内部工作人员学法任务上进行了明确。

五峰县

“六五”时期,五峰创新推行“法务联系”制度和公民诚信守法档案建设。截至2017年年底,58名法律服务人员、法务指导员走访了所有村(居)近6000个农户,发放法务联心卡5万张,召开法治宣传“屋场会”90多场,解答法律问题1200多条,协调解决法律事项1500多件;全县村(居)共有65866户、188694人建立了诚信守法档案,建档率达到94.2%。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也发展到5000多人。

丹江口市

丹江口市深入开展 “民主法治示范村”、“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与新农村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普法依法治理结合起来,同时,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纳入综治考核内容。目前,丹江口已有小店子村、双龙堰村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目前全市已建成2个市级法治体验馆、3个镇级、6个村级法治文化广场。

应城市

2017年度法治宣传“乡村行”走进长江埠,开展法律顾问团服务群众现场咨询活动。活动现场,来自市司法局共10名干警、律师、司法鉴定员、普法宣讲员、矛盾调解员等工作人员组成的法律顾问团现场义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此次活动,共发放《农民法律知识读本》、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公证法、婚姻法等知识的宣传册(单)2000份,解答法律咨询130余人次,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荆门市东宝区

东宝区作为荆门市主城区和老城区,有着良好的法治基础,是荆门市争创“全国法治城市”的重要力量。在做好法治建设方面,东宝区有“宝典”:提升法治东宝建设新理念、打造法治东宝建设新格局、构建法治东宝建设新机制和营造法治东宝建设新环境。

鄂州市梁子湖区

在“文明创建·法治引领”进社区(村)集中宣传暨“三关爱”法治文艺演出活动现场,鄂州市司法局设置了6个法治宣传展板和5个法律咨询服务台,法律服务人员一边向村民发送鄂州市司法局、鄂州市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致全市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法治宣传资料,一边热情解答村民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近30余个法律问题,并引导他们积极投入到鄂州市平安法治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来。

麻城市

麻城牵头创办了首个自制法治类专题电视栏目《法治麻城》,讲解典型的真实案例,还原办案全过程,配合专业律师点评,全面直观的讲解法律知识,群众反响良好。组织编印了《宪法学习读本》5000余册,免费向村、企业、学校发放。联合市广电局开办了“律师在线”法律直播节目,近距离服务群众,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开辟了“以案释法”专栏,由法律专家进行点评,普及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法律。

武穴市

 

“六五”普法期间,武穴扎实有效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市公民法律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规范引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武穴市被评为湖北省首批法治创建活动先进集体;2016年武穴市法治文化长廊被评为湖北省法治文化公园(广场)类三星法治文化示范点;武穴市普法办、田镇办事处被评为全省“六五”普法先进集体。

嘉鱼县

上图为微电影《绝不放过你》在咸宁北站取景。该片讲述了嘉鱼县法院四名执行干警远赴新疆执行一起农民工欠薪案件,期间遭遇被执行人阻碍执法,一名执行员工作途中父亲去世的故事。 该片真实还原了当前法院执行工作现状,展现出执行干警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责任担当。 据了解,该片前期策划一个月,拍摄时长4天有20余名法院干警出演演员,并于当晚杀青。

随州市曾都区

曾都在全区掀起多层次、全方位、强声势的法治宣传“五进六化”活动。开展“五进六化”活动以来,利用各类墙体、围挡设置固定的法治宣传标牌105个,在全区普遍建设法治文化街、广场、社区12个;在机关、单位、银行、企业、个体门店电子显示屏播放法治标语210条;在各单位绿地因地制宜设置小、巧、简、省的法治宣传小石头、小标牌、小幅漫画等小品87个;出动宣传车,发放平安法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对全区181家规模企业进行法律体检,规范劳动规章制度,组织劳资双方签订工资协议,调解劳动争议案件。

恩施市

2017年,恩施市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三位一体”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律师进村、法律便民”服务品牌得到国家主流媒体报道推广。恩施市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称号,2017年首次捧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潜江市

潜江借力行政执法部门优势,推动全民法治文化形式不断创新。市直单位结合实际,组织编排普法花鼓戏、情景剧、小品、诗歌等具有特色的法治文艺作品。市国税局编排古装情景剧《税说三国》,用生动活泼、诙谐幽默的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寓教于乐。市卫计委编排《哪有闲空回娘家》、《抢婆婆》、《计划生育开新花》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以“接地气”的演出普及计划生育保健知识和单独二孩生育政策等。

来源|中国普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