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武汉强化党建引领基层自治法治德治

发布时间:2018-05-31 11:09:25来源:长江日报

为增强小学生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5月18日,育才二小举办“模拟法庭进社区,小小法官来断案”活动

“没想到,因为一个小小的玩具,会让人坐牢,好可怕呀!”近日,一场模拟庭审在江岸区育才二小举行,“被告人”稚嫩的童音,深深触动“旁听席”。“庭审”后,学生家长熊文婷说,“模拟法庭”让学生主动参与、亲身体验,有效增强法治教育效果,润物无声。

随着我市“红色引擎工程”拓面提质不断推进,我市提出,加强党对基层自治、法治、德治的领导,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完善基层自治,“管得宽”化解电梯“危机”

5月9日,横堤社区两湖总都小区物业接到电梯公司警示:小区内六部电梯钢丝绳锈蚀掉粉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须停运维修,但需动用维修基金。情急之下,“邻里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由队长王彦云带队,与区安监部门、街道、电梯维保代表、物业公司代表、业主代表等共同召开多方协商会议,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达成初步共识。

随后几天,“邻里管得宽”队员积极跟进,多方协调,并入户发放告居民书,终于确定维修方案。但是电梯大修必须经2/3业主同意,方可使用维修基金。队员们又跑遍小区的每一户做解释工作,到5月18日,终于有超过2/3的业主同意使用维修基金。

横堤社区“邻里管得宽”志愿服务队刚成立不久,是在江汉区横堤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民间组织,服务队把调解员、律师、在职党员等各方人才整合起来,达到“民间人管民间事”的目的。

依法有序完善基层自治,我市要求激发社区群众的责任感和参与活力,通过有序引领自治组织、创新完善自治机制等手段,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健全基层法治,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今天,我们的法治梦正在熠熠生辉,而我们都是追梦人。”5月13日一早,在江岸区永清街道举办“法治+”社区主题活动日上,江岸区法院干警李梦岳演讲《我的法治梦》。

活动现场,设置了法律宣传服务区、防范金融诈骗区、消防演练区等。法官、警官、消防官兵和律师现场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册,解读新《宪法》修订内容,面对居民询问的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等,进行耐心的释疑解惑。不少居民排着队签订“家庭律师”服务协议。

今年以来,江岸区永清街道推进“法律进社区”工作,通过组建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法治宣传与辖区居民的“零距离”接触活动、加强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等,实现了社区法治宣传教育规范化。

健全基层法治,我市要求,基层党组织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法治教育要接地气、化解矛盾要解怨气。

加强基层德治,网迷少年变成志愿者

“孩子放学早怕跑到网吧玩?冇得关系,来我工作室听雷锋故事、听湖北大鼓。”看着邻居徐女士发愁没地方托管小孩,汉阳区钟家村社区的“雷锋使者”张晏生向她发出邀请。

张晏生连续多年准时带领志愿小分队到学校周边网吧巡查,共“领”回800多名沉迷网络的未成年人,组织他们听革命故事、雷锋故事,引导他们参与志愿服务。网瘾没了,爱心多了,网迷少年变成志愿者,他们在钟家村商圈、附近小区楼栋间,维护交通秩序和行人安全,制止垃圾堆放、高空抛物等行为。

在志愿精神的感染下,社区居民纷纷加入服务队伍。钟家村社区专门打造“张晏生工作室”作为活动阵地,吸引一批热心居民投入居民服务和社会治理。68岁的毛訇基免费为社区居民维修电器,好手艺引得远近居民频频点赞;退休老党员邹萍主动关心小区“家长里短”,组织居民上门帮扶群众困难。

推进德治建设,我市着力提升群众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积极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新风尚,注重道德教导、道德引导、道德传导,从思想源头上解决治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