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县市区党政主职谈担当作为:用身影指挥人 而不是用声音指挥人

发布时间:2018-06-30 07:16: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陈会君 黄璐

县市区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

6月27日,全省县市区党政主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及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在黄石召开。

今后3年,我省要实现203.8万贫困人口脱贫、1763个贫困村出列、34个贫困县摘帽。前不久,省委、省政府约谈了去年扶贫成效考核排名靠后的市县。

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

运笔如飞,不一会儿,罗田县县长郝爱芳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写满了一页。

她感言:“触动很大!启发很大!对照先进,我们县差距很大。”

县市区党政主职是一个地方的“主心骨”,只有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才能凝聚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

郝爱芳说,脱贫攻坚进行到现在,剩下的很多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更需要深入实际,用足够的耐心、细心,把工作做精、做细。“决不能以任何理由、以任何困难,为工作没做好、为发展不快不优推脱责任。”

会议结束,竹山县委书记龚举海连夜赶飞机,奔赴下一场公务活动。“5.6万人,这个数据始终萦绕在我心头。”他说,竹山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6%降至12%以下,但全县仍有2.1万户、近5.6万人没有脱贫。竹山县委将狠抓产业精准到户,确保所有贫困户通过产业持续稳定增收;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兼顾贫困户与非贫困群众利益;依托“十星级”精神脱贫品牌,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众人拾柴火焰高,建队伍是关键

恩施市,全省扶贫综合开发评价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A类。

竹溪县,2017年扶贫考核成绩在全省37个贫困县中居第二位,获得A等次……

全省各县市区拼搏赶超,劲头十足。

龚举海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必须建设一支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目前,竹山县选派254名干部任村“第一书记”,组织近6000名党政干部、1500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500多个非公企业和500多名非公人士投身扶贫主战场,构建了大扶贫格局。

对本县的脱贫攻坚数据,咸丰县委书记郑东来了如指掌:“咸丰还有1.7万户、4.9万贫困人口,涉及44个重点贫困村。按照部署,要在2019年全面脱贫。”“不摘穷帽,就摘官帽”。咸丰县建立了干部责任追究机制、受处分干部教育管理办法,以及职级动态管理办法,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督导问责。从县直部门和乡镇选派100多名村干部,到软弱涣散村担任村支书,建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

真正沉到最基层、沉到最前线去

6月29日中午1时许,十堰市郧阳区区长胡先平抽空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

“为官一任,不全力谋发展、抓发展,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一个地方面貌多年以后还是‘涛声依旧’,那就是最大的失职失责。”胡先平话语铿锵。

“用身影指挥人,而不是用声音指挥人。”郧阳要求干部们下真情、用真心、出真力,真正沉到最基层、最前线蹲点走访,与群众打成一片。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及精准扶贫分管领导,每人包联50个村,要村村走到,乡镇主要领导对辖区包联村贫困户,要户户走到,各级帮扶干部每月至少去联系点和包保户1次,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郧阳发展香菇、袜业两大脱贫兜底产业。30个香菇制棒车间和18个袜业扶贫车间在7月中旬将建成投产,可带动万余人在家门口务工就业。

龚举海介绍,竹山严格执行“五天四夜”驻村工作法,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同时,把扶贫攻坚列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在扶贫一线培养、识别和选拔干部,激励引导一线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做出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