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 抓实先导示范工程 “十大战略举措”添绿荆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04 07:04:1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通讯员 邱波 向瑞

7月31日,从省发改委组织召开的湖北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主任办公会上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任务书”和“施工图”,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正不断深入,多个重大示范项目顺利推进。

91个大项目,总投资1.3万亿

目前,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指挥部分工方案已正式出炉,十大战略性举措分别为:加快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综合立体绿色交通走廊、推进绿色宜居城镇建设、实施园区循环发展引领行动、开展绿色发展示范、探索“两山”理念实现路径、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交易平台发展、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通过实施十大战略性举措,推进我省生产方式绿色转型、生活方式绿色革命,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含绿量”。

按照“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精准化落地”要求,该方案明确了58个重大事项,9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3万亿。

据悉,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省指挥部和各专项举措指挥部正筹备成立。“指挥部对十大战略性举措,要抓实重大项目谋划、抓实重大事项研究、抓实重大措施落地。”省发改委主任程用文表示。

武汉入列绿色发展三大示范区之一

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需要先行者探路。

今年5月17日,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明确武汉市、九江市和上海市崇明岛为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武汉作为唯一入选的超大型城市,示范意义和责任重大。”省发改委副主任曹松介绍。目前,武汉市正组织编制《武汉市开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示范实施方案》,尽快上报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宜昌市正积极与三峡集团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区”。在此框架下,一大批示范项目顺利推进。

宜昌市主城区污水厂网与生态水网共建项目,包含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方面内容。猇亭污水厂网改扩建工程、秭归污水厂网兴建工程等先导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在推进涉水项目的基础上,宜昌市还将进一步与三峡集团在生态环保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对宜昌市污泥进行资源化处置,延长污水处理产业链。同时,在城市垃圾的分类、收运、处理方面开展合作,探索宜昌市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模式。

大题大作,加力重大项目

非法码头整治是我省长江大保护“第一枪”。

自2015年10月我省开展长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共组织开展三轮“雷霆行动”,共取缔各类码头1103个。

目前,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是该专项整治行动的重中之重。

我省创新工作手段,采取视频监控、无人机航拍、遥感卫星图像监测等手段,“无死角”监管,非法码头只要有“风吹草动”,尽收眼底。

截至目前,全省共复绿沿江江滩面积超过566万平方米,进一步压缩非法码头生存空间。

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去年10月省发改委与国开行湖北分行成立长江大保护联合工作专班,千方百计为项目融资,一大批项目得到金融活水的滋润,顺利开工。

荆江沙市段生态修复、汉江湾生态综合治理等10个水系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项目进展较快,已发放贷款53亿元。生产生活污染治理项目有8个,发放贷款34亿元。黄金水道和立体交通建设项目2个,已放款44亿元。华星光电显示面板、天马第六代面板等3个绿色产业走廊建设项目,已放款42亿元。“经过市州申报、专班筛选,目前全省长江大保护融资项目库内项目436个,总投资1.3万亿。”国开行湖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程用文表示,长江经济带发展涉及面广、纵深大、周期长,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实的工作举措、更严的工作标准、更好的工作机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大题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