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推进人才超市建设观察:让“超市”成为创新创业第一站

发布时间:2018-08-26 07:27:2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任才

【编者按】

人才公寓、众创空间、便捷落户……随着“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人心,各地竞相引才。

如何让人才释放最大潜能?两年前,省委人才办创造性地提出:建设人才超市,为人才创业就业提供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

“超市”如何经营?人才对服务是否满意?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襄阳、宜昌、荆门等地探访。

8月21日上午9时许,襄阳市高新区追日路,两名来自广东东莞的客商走进人才超市一楼大厅,与等候在此的市科技局工作人员洽谈工研院落户事宜。

人才服务环境,也是他们此行考察的重点之一。股权融资、财税代理、猎头服务、专利申请……一字排开的服务窗口,折页式的服务清单,还有大厅背后的中介服务机构,让东莞的客人很放心。

这是我省建设人才超市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人才超市37个,累计提供各类信息和服务5.6万余次。

政策,在这里聚集——

唾液试剂从实验室走进车间

一滴唾液可以测出心理压力?

一次创业路演活动中,荆门人才超市董事长严培炜结识了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李斌。

彼时,李斌正带着自主研发的唾液试剂成果寻找创业机会,面对荆门抛出的橄榄枝,他毫不犹豫答应了。

没资金、没厂房、没资源,创业从哪开始?在人才超市,李斌享受到了“天使般的服务”。

办理“荆门众创卡”,向市政府申请“高新投”“双创”引导基金,找厂房建设GMP车间,申请人才公寓、硕士生活补贴……

如今,李斌已研发出唇膏状试剂、比对色卡和手机APP。不久前,上海一家心理咨询机构与李斌达成意向,购买试剂用于心理压力测试。

“省药监局的批文一到,我们就可以批量生产。”面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斌喜形于色,“一年时间,试剂从实验室走进车间,要没有人才超市,真是不敢想象。”

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众多优惠政策。这些好政策如何匹配给每一个创业者?

在各级人才办支持下建立的人才超市,最大的优势就是汇集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并培养了一批懂政策的人才专员,可以为创业者提供“量身定制”的创业支持方案。如襄阳人才超市把省、市创新创业政策按扶持条件、内容、申报流程汇编成册,定期更新,让创业者一目了然。去年,该超市协助87位创新创业人才所在企业成功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资源,在这里聚合——

3个大学生“孵”出3D打印机

“七夕到了,月球灯了解一下?”“月球灯”,是宜昌大学生宋虎的公司3D打印的创意产品,七夕前夕在网上热卖。

8月15日,宜昌东升人才超市的孵化器里,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玻璃房,宋虎和两个合伙人正在电脑前忙碌着。旁边的3D打印机上,正缓缓打印一个工业模具。

“已经一天多了,今晚能够完成。”宋虎说,公司的核心产品是小型3D打印机,上半年营业额超过100万元。

东升人才超市董事长周俊华介绍,3个小伙只懂技术,从公司章程到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专利申报,都由人才超市代办。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成功申报了两项技术专利,并以此获得抵押融资。

人才超市有效整合各类市场资源,一些地方通过免租金、入股合作等不同方式,引进了一批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猎头公司等专业组织进驻。

创业遇到什么困难,就匹配什么服务。

湖北佐方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杨发军回襄阳创业之初,找不到经营场所。适逢襄阳人才超市成立,超市通过集群托管的方式,解决了他的注册场地问题,并帮助办理营业执照、代理财税申报。

为解决企业的技术需求,去年,荆门人才超市与湖北技术交易所“科惠网”合作,对接荆门企业需求,目前已有3项科技成果在荆门落地。

为项目找资金,襄阳人才超市举办了52场项目路演、创业门诊、论坛交流等活动,6000多名各类人才参加。

为人才找场地,荆门人才超市对接孵化器、众创空间等20多个创业平台,推荐入驻企业200多家。

化学反应,在这里产生——

3000万元债权变现了

回天新材是襄阳新材料新能源的龙头企业。

江苏一家太阳能企业因经营不善,以太阳能光伏面板向回天新材抵债。如何将其变现?去年5月,回天新材项目经理冯云波走进了人才超市。

“襄州区光伏扶贫项目正在招投标,何不去试试?”襄阳人才超市董事长张明峰密切关注各类招投标信息。

只有3天时间了!冯云波匆忙应战,未能中标。失望之余,再次来到人才超市。

“跟中标企业联系,或许能销出太阳能面板?”一语惊醒梦中人,在人才超市协助下,回天新材与3家中标企业达成3000万元供货协议。

人才超市建立起庞大的资源信息库,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互相对接、交流,往往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

在荆门人才超市协助下,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的荆门天益电子与荆门金泉新材料、襄阳骆驼电池达成供货协议,一家天使投资基金还决定投资700万元。

在宜昌东升人才超市的推介下,宜昌源艺文化传播公司承接了全市200多家社区文化景观的改造项目,一年半时间,公司员工扩张到100多人。

“只有围绕人才做文章,人才超市才能焕发持久的生命力。”省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人才属性、集聚资源要素,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让人才超市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第一站。